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海防長城”鑄造者劉永坦:

打造“國之重器” 守護萬裡海疆

2021年09月29日08: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在我國綿延萬裡的海岸線上,有這樣一隻“千裡眼”,它可以遠距離探測海上目標的位置和方向,實現全天時、全天候、遠距離海空立體探測,是捍衛我國疆土的國防重器。

而在“千裡眼”背后,有一個執著於雷達研究、一干就是一輩子的老人。他是兩院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劉永坦,成功研制了我國第一部對海探測新體制雷達,2018年榮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1936年,劉永坦出生在江蘇南京。長大后,懷著投身祖國工業化的決心,劉永坦進入哈爾濱工業大學,開始接觸無線電技術。1978年,成績優異的劉永坦被國家外派到英國深造,成為我國改革開放后第一批出國深造的知識分子之一。

“我是一名中國人,我的成功與否代表著中國新一代知識分子的形象。”踏出國門的那一刻,劉永坦發誓要做出一番名堂。在英國學習期間,他嚴格要求自己,鉚足勁兒去學。

就這樣,劉永坦憑借著扎實深厚的專業知識和刻苦鑽研的精神,獲得了雷達技術知名專家、伯明翰大學教授謝爾曼的信賴和賞識,並參與重大科研項目“民用海態遙感信號處理機”的研制工作。

看到國外先進的研究成果,劉永坦心裡不是滋味,默默許下宏願:“傳統雷達雖然有‘千裡眼’之稱,但也有‘看’不到的地方。雷達能看多遠,國防安全就可以保多遠。別的國家已經在研制新體制雷達,中國也決不能落下。”

1981年,劉永坦在進修結束后立即啟程回國,開啟了研制新體制雷達的生涯。

當時,在我國的雷達研究領域,除了基本理論和思路外,劉永坦根本找不到多少資料,更沒有相關的技術可供借鑒。劉永坦根據當時世界上雷達的最新技術信息,採用獨特的信號與數字處理技術苦心研究。1983年,劉永坦交出了一份20多萬字的《新體制雷達的總體方案論証報告》,在理論上論証了研制新體制雷達的可能性。

有了方案只是第一步,更難的是如何把方案變為現實。

劉永坦要做的新體制雷達,摒棄了直線傳播的微波,選擇一種可以繞著走、可以拐彎的表面波,這種波沿著海平面傳播,可以大幅提升海域可監控預警范圍。

新的研究也帶來一個新問題——雜波干擾嚴重。

這些來自海浪、無線電、電離層的干擾,其信號強度遠比要探測的目標強100萬倍以上。“這要求我們發射出去的信號純度非常高,還要有很好的信號處理技術,能把微弱的反射信號從雜波中提取出來,形成我們需要的參數,比如速度、距離等。”劉永坦說。

雷達調試初期,系統死機是常事,任何一個微小的故障都可能導致整個系統無法運行。

作為主帥,劉永坦承擔著繁重的工作。他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常常趕不上吃飯就用面包充飢,困了就倒在實驗室的板凳上湊合睡一覺……超負荷的腦力和體力勞動,讓劉永坦落下了腰椎間盤突出的毛病,嚴重時曾幾個月不能行走。

1989年,他和團隊終於建成了我國第一個新體制雷達站。

但劉永坦不滿足於此,又帶著團隊成員提高雷達性能,轉戰到更惡劣、更艱苦的環境中,一干就是22年。歷經上千次實驗和多次重大改進,劉永坦團隊在國際上提出一系列首創方法,全面破解了海空多類型目標兼容探測難題,成功研制出我國首部新體制遠距離實裝雷達,使我國成為極少數掌握遠距離實裝雷達研制技術的國家之一。

劉永坦說,與國際同類雷達相比,我國的新體制雷達系統規模更小、作用距離更遠、精度更高、造價更低,讓我國海域可監控預警范圍大幅提升。

從提出設想,到研制出新式海防重器,劉永坦帶領團隊扎根邊疆近40年。在很多人眼中,劉永坦不僅是成就卓著的科學家,更是心系年輕一代的優秀教師。

從教60年來,劉永坦一直致力於電子工程的教學與研究工作,先后講授過10多門課程。有兩年,他給本科生和研究生連續講授4門課,近300學時。作為學科的領軍人物,劉永坦把新理論、新技術帶進課堂,同時把學生帶到國防科研一線,“真刀實槍”地錘煉團隊。

劉永坦常對學生說:“希望還能補充更新鮮的血液,黨和國家的事業需要你們。”

40年來,劉永坦的團隊從最初的6人發展到30多人,成為新體制雷達領域老中青齊全的人才梯隊,建立起一支雷達科研“鐵軍”,為國家培育了一大批棟梁之材。

哈爾濱工業大學劉永坦院士先進事跡報告團一名成員說:“劉永坦院士常常對團隊成員說,科研不是簡單地寫論文、發文章,而是實實在在做出一個真正能用的東西。劉永坦先生這種家國情懷、創新魄力和奮斗精神深深地感染著團隊的每個人。”

2020年8月3日,劉永坦將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800萬元獎金全部捐給哈爾濱工業大學,設立永瑞基金,旨在聚焦國防電子工程領域,助力學校培養更多杰出人才,打造更多國之重器。

“作為一名普通教師和科技工作者,榮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這份殊榮不單屬於我個人,更屬於我們團隊,屬於這個偉大時代所有愛國奉獻的知識分子。”劉永坦說,“我們這個歲數,所求不多。未來還得靠年輕人。”(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韓榮)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