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雲南紀檢監察機關創新方式優化結構

推動監督更加有力有效

2021年09月29日08:21    

監督是權力正確運行的保証,是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有效運轉的重要支撐。紀委監委要發揮好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作用,牢牢抓住監督基本職責、第一職責,精准監督、創新監督。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明確職責定位,責任向監督壓實,力量向監督傾斜,優化監督結構,著力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探索創新、實現突破,使監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有效,切實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方法創新,做到監督“有數”

“楊文捷,中共黨員,普洱市鎮沅縣農業農村和科學技術局四級調研員,5月10日因涉嫌賭博被公安機關查獲﹔哏岩相所,中共黨員,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芒市風平鎮政府干部,7月2日因涉嫌酒后駕駛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后駕車離開現場被公安機關查獲。”……雲南紀檢監察機關採取“先曝光、后核查、再處理”的方式,常態化對公安機關移送的黨員、公職人員涉嫌違反社會治安管理秩序問題進行通報曝光,督促引導廣大黨員、公職人員帶頭遵守國家法律法規,樹牢紀法意識。

通過這一創新方式,雲南紀檢監察機關在提高監督時效和質效上著力、在監督的方式方法上不斷突破,持之以恆查糾“四風”不止步、不停歇。

監督往深裡走、往細裡去。雲南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結合本地區、本單位實際,精准把握定位,使監督“有數”。

針對監督對象涉及各級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和各類學校管理人員,人數眾多,身份復雜,問題線索處置工作量大等實際情況,雲南省紀委監委駐省教育廳紀檢監察組推行“三把關”“三見面”“三亮明”舉措,創新審查調查機制,有效提升監督質效。“三把關”即嚴把程序、証據、事實三關,夯實立案根基﹔“三見面”即立案決定見面、証據材料見面、思想認識見面,讓事實証據有支撐﹔“三亮明”即亮明組織態度、工作力度、執紀溫度。

摸清底數,監督更精准。面對邊境地區在常態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可能存在的風險和漏洞,雲南省紀委監委針對全省8個州(市)25個邊境縣(市)分別與國外接壤的實際,自2021年4月起,在全省開展“疫情防控一線在行動”專項監督,探索構建疫情防控監督常態化機制,在一線發現問題、查找重點問題,督促立行立改、系統整改。監督檢查期間,各監督檢查組發現並移交問題1390個,已督促整改1187個,剩余問題正在逐項整改中。

機制創新,實現監督“有形”

“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常態化。”“嚴格落實強邊固防‘五級段長’制度,做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這是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縣紀委監委“8月黨風廉政建設重點工作提示”的清單內容。

在收到工作提示后,各責任單位照單落實,避免了監督對象不突出、監督重點不清楚、監督內容不明晰等問題,較好地解決了監督工作中顧此失彼現象的發生。

用“每月提示”把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抓得更緊、壓得更實,文山州紀檢監察機關根據各單位一把手工作情況,逐條梳理清單,找准風險隱患,印制卡片每月提示,有效破解對一把手和同級監督難題。

“領銜辦案”也是雲南紀檢監察機關探索的一項機制創新。實踐中,雲南省紀委監委建立了省紀委常委領銜辦案機制,指定由常委擔任專案組組長,一案一授權,實行領辦制、主辦制、主談制,在實戰中強化省紀委常委會對審查調查工作的領導和指導。

今年以來,臨滄市紀委監委以“領銜辦案”制,讓8縣(區)紀委書記領銜查辦留置案件,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從辦案程序、外圍調查、內審訊問、安全責任4個方面當好案件主辦人,切實提升案件查辦質效。

監督的鞭子既打在別人身上,也鞭策自己人。為嚴防執紀違紀、執法違法,曲靖市紀委監委採取“閉環+細管嚴督”,把好線索管理和處置關﹔“細化流程+剛性約束”,把好措施使用管理關﹔“健全制度+齊抓共管”,把好安全文明辦案關,強化對監督執紀執法權力運行的監督。實踐中,該市建立問題線索處置全程監督機制,由案件監督管理部門對信訪受理、上級交辦、巡視巡察反饋、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發現等問題線索統一歸口管理、逐一編號登記,建立電子和紙質“雙台賬”,做到“一件一碼、全程可溯”,防止私存線索、壓案不查情況發生。

形式創新,確保監督“有效”

履行好監督專責,要緊盯監督的有效性。今年4月以來,中央第八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先后通報了“玉溪杞麓湖污染治理弄虛作假、保山東河淪為納污河、文山違建小水電敷衍整改、景洪城市生活垃圾處理場淪為污染源、昆明長腰山‘超線’建設”等5起典型問題,對此,雲南省紀委監委先后成立調查組對典型問題直查直辦,統籌推動問題調查、監督、整改的同時,將過程、事實、追責問責等情況全部公開,引起社會強烈反響。

直查直辦后,通海縣增加設備對入湖河道淤積污水進行處理,對紅旗河、萬家大溝、中河、窯溝等主要入湖河道進行全面清淤,目前清理淤泥2400立方米,處理污水1萬余立方米。同時,迅速開展種植結構調整,在杞麓湖湖盆區增植經濟作物4000畝、農作物1000畝。

為履行好監督這個首要職責,雲南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探索監督的有效形式和途徑,找准監督切入點,提高監督質量和實效。

雲南省紀委監委制定監督檢查室、審查調查室與聯系單位派駐機構紀檢監察聯動工作試行機制,在溝通交流、工作通報、重要工作報告、日常監督等方面加強協作,為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今年7月,昆明市紀委監委出台《昆明市紀委監委靶向監督工作辦法(試行)》,聚焦群眾關心的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執法司法等13個重點領域,結合地區、系統、行業實際,按照“選擇小切口,一年一專題、一項一方案”的思路,自主確定靶向監督工作內容,通過一項項整治、一次次監督,深化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切實維護群眾利益。

紅河州開遠市紀委監委探索建立村集體“三資”聯審工作機制,通過市鄉提級監督、多部門聯合審核保障村集體“三資”規范管理使用、保值增值。2021年1月1日開展該項工作以來,開遠市7個鄉鎮(街道)開展聯審業務55次,審核通過資金3200余筆15.7億余元。(本報記者 何天華 通訊員 謝進)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