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讓英雄之舉涵養社會之風

孫現富

2021年09月29日08:19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劉永坦,40年不懈探索,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海域監控面積從不足20%提升到全覆蓋,更讓我國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擁有該技術的國家之一。年至耄耋的他用一生踐行“不服輸,要創新,絕不向外面的封鎖低頭,做出對國家有意義的成果。”他的事跡令人感佩,是新時代的楷模,是國家的脊梁、民族的英雄。

沒有人生來是勇士,但高尚的情操、滿腔的熱血,讓我們身邊不斷涌現出像劉永坦這樣默默無聞的平凡英雄。危難關頭,毫不猶豫地縱身一躍,救起兩名素不相識的落水兒童,自己卻獻出了不滿35歲的生命——“時代楷模”、全國優秀教師王紅旭用生命給學生上了最后一課,也給全社會上了感人一課﹔在河南抗洪搶險中,奮戰16個小時救起50多人,精疲力竭一次次涉險洪水,他沒有考慮自己的安危,更多是對另外一群生命的敬畏,湖北十堰小伙袁格兵用凡人的力量奏響時代英雄的強音。

普通人的英雄之舉,來自責任擔當、體現奉獻精神。在驚心動魄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醫護人員以命相搏,守護希望,以無私無畏無悔的英雄氣魄,淋漓盡致地詮釋著平凡英雄的本色。“我穿上防護服,就不是孩子了。”許多“90后”“00后”用責任和擔當,讓自己活成了“大人”的模樣。昔日被父母捧在手心裡的“寶貝”,瞬間成了家長們追崇的“英雄”。

英雄和英雄精神,是民族和國家的脊梁和精氣神。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中華民族是個多災多難的民族,也是個英雄輩出的民族。據不完全統計,近代以來,中國已有約2000萬名革命烈士為國捐軀,留下名字的,隻有196萬名。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每一位革命先輩、每一個英雄豪杰都應當被永遠感懷,是他們用鮮血和生命鋪就了今日的幸福之路,是他們用奉獻和犧牲贏得了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

英雄者,國之干。英雄是時代的標杆,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我們不會也不能忘記,“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錚錚鐵骨、“生是為中國,死是為中國”的泣血誓言。是他們在那場血與火的淬煉中、在那個生與死的戰場上,前赴后繼,力挽狂瀾,用鮮血和生命孕育出一個民族源遠流長的精魂。

英雄是一種信念,更是一個民族的靈魂。看似一瞬間的勇敢之舉,其實在心靈深處都蘊藏著一顆巨大的愛國之心,厚植著深深的愛民情義,他們用英勇無畏的浩然正氣,凝聚起引領人民奮進、推動社會進步的強大精神力量。

英雄是社會行跡的高層次標杆。英雄精神是民族精神,是引導社會前進的精神裡程碑和燈塔。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要通過崇敬英雄、學習英雄精神引領社會價值觀建設,以英雄之舉涵養社會之風,引領時代風尚。

景仰英雄,就要捍衛英雄、尊崇英雄。近年來,許多學校廣泛開展愛國主義和英雄主義教育,讓英雄走進校園、走進孩子們心裡,教育年輕一代樹牢奮發有為、頑強拼搏的意志,賡續祖國至上、敢於犧牲的紅色基因。國家也出台多項法規和舉措保護英雄及家屬的合法權益,不讓英雄流血又流淚。

對英雄最好的致敬是傳承。我們禮贊英雄、景仰英雄,就是要傳承英雄身上的偉大精神,在英雄的故事中汲取營養並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力量,當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敢於“豁得出”“頂得上”,以平凡之我,爭當明天的真心英雄。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