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短評:將“家國”二字融入血液

張士英

2021年09月29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家國情懷,是中國知識分子的精神底色。這一點,在劉永坦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他把國家需要看得很重。作為一名科研人員,他帶領科研團隊從零起步、自主創新,40年初心不改、使命必達,硬是把冷板凳坐熱,為中國鑄起了一道“海防長城”。

他把個人榮譽看得很輕。兩院院士加身,多次榮獲國家科技獎項和各類榮譽,但在他的內心,自己就是一名普通教師,從教60余年,依然活躍在教學工作第一線,即便在新體制雷達攻關工作最繁忙的時期,仍堅持給本科生和研究生講課。

孰為輕,孰為重,在劉永坦心裡有一個簡單的衡量標准。在每一次人生抉擇的關口,他秉持中國知識分子的責任與忠誠,以是否有利於國家、是否有利於民族為出發點。正是出於這樣的朴素想法與基本認知,他帶領科研團隊,打造了一支響當當的“雷達鐵軍”,為祖國的海防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國知識分子歷來有濃厚的家國情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重道義、勇擔當。”劉永坦無疑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身上所折射出的鐵肩擔當與科學精神將一直激勵著后來者。而一代又一代知識分子,正是在像劉永坦一樣的前輩的指引與感召下,成為改革開放與國家建設的中流砥柱。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我們需要更多像劉永坦一樣的科技工作者,將“家國”兩字融入血液,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創造出更多讓人民激揚振奮、讓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國奇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