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華時評:一生信仰,忠誠報國

2021年09月29日08:0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哈爾濱9月28日電 題:一生信仰,忠誠報國

新華社記者陳聰、屈婷

一輩子圍繞一個方向、聚焦一個領域,誓要打破科技封鎖,以科技報國,這就是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85歲的劉永坦院士不悔的人生選擇。他甘坐板凳十年冷、扎根北國邊疆四十載,帶領團隊勇闖新體制雷達的科研“無人區”,生動詮釋了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忠誠報國、矢志奮斗的精神之源、信仰之力。

研制新體制雷達有多難?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國外技術嚴密封鎖,國內科研經費短缺,選址地一片荒蕪。但就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中,劉永坦帶著團隊干出了驚天動地事。新體制雷達這一重器橫空出世,標志著擁有了決勝千裡之外的“火眼金睛”。時光飛逝、精神賡續,偉大的“兩彈一星”精神如燈塔般,指引著劉永坦團隊攀登的腳步。

熱愛祖國、無私奉獻的種子,深埋劉永坦心中。對國家山河破碎的記憶,讓少年劉永坦立下科學報國之志。新中國成立后,好學聰穎的劉永坦很快成長為科研新星,並成為十年動亂后第一批公派出訪的學者。面對導師的再三挽留,他毫不猶豫,踏上歸途。漫長歲月中,金錢榮譽,他無暇一顧﹔兒女情長,他深藏心底。把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800萬元獎金全部捐出,道盡這位科學家的崇高風骨。

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早已融入劉永坦的血液。1958年,劉永坦參與組建哈爾濱工業大學無線電工程系。這年夏天,他走上了大學講台,挑起了教學科研兩攤任務。幾十年來,風刀霜劍、挫折病痛,他皆不懼,身先士卒干在一線,篳路藍縷闖出新路,帶出了一支赫赫有名的雷達鐵軍。耄耋之年的劉永坦依然活躍在科研前線,為國家重大需求努力攻關。

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力量,早已成為劉永坦不斷突破、創新的“密碼”。突破“卡脖子”問題后,他推動“21世紀的雷達”更多地走進生產生活,造福於民﹔他主張“真刀實槍”瞄准前沿問題……他用科學家的戰略眼光和創新精神,推動科技真正成為“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的利器。

矢志不渝強國夢,初心不改愛國情。

傳承“兩彈一星”精神,更多像“坦院士”這樣的科技工作者,正為把我國建成科技強國而不懈奮斗。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