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劉永坦——

“我這一輩子,就做一件事”

本報記者  張藝開

2021年09月29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劉永坦(右二)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實驗室鑽研雷達技術。
  新華社記者 王 鬆攝

“我這一輩子,就做一件事,能把童年時期的夢想付諸現實,是很幸福的。”1936年出生的劉永坦,比世界第一台實用雷達晚“出生”一年,他卻用一生追趕乃至領跑世界雷達技術的發展腳步。

奠定理論基礎、組建“雷達鐵軍”、筑造“海防長城”……劉永坦是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我國對海探測能力實現跨越式發展。

從無到有,奠定新體制雷達理論基礎

生逢戰亂年代,劉永坦從小對國家興亡感受深刻。“國家貧弱,你長大要努力改變這種局面。”父親的這句話,在劉永坦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

1953年高考后,劉永坦來到哈爾濱工業大學,在班級裡年齡最小,卻因懂得多被稱作“小老師”。1958年在清華大學進修后,他又回校走上三尺講台,參與組建無線電工程系,成為相關科研的中堅力量。

改革開放后,劉永坦作為首批公派留學生前往英國。畢業時,面對導師的多次挽留,劉永坦毅然決定回國,他堅信中國人有能力研制出自己的新體制雷達。

劉永坦說,雷達能看多遠,國防安全就可以保障多遠,而新體制雷達可讓我國海域可監控預警范圍大幅提升。

對於新體制雷達的研制,劉永坦也面臨著一些質疑,但他初心不改,努力堅持。當時沒有中文打字機,劉永坦組建的六人團隊就在幾個月的時間裡,手寫出20多萬字的《新體制雷達的總體方案論証報告》。

在之后的800多個日夜裡,劉永坦率隊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進行了幾千次實驗分析、數萬次數據獲取。終於,他主持的預研項目系統突破了海雜波背景目標檢測、遠距離探測信號及系統模型設計等基礎理論,創建了完備的新體制雷達理論體系。

1989年,團隊建起了中國第一個新體制雷達站。多部門聯合舉行的鑒定會宣布:“新體制雷達研究成果居國際領先水平。”1991年,該項目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步履不停,為祖國海疆裝上千裡眼

雖然科研成果和榮譽足以結題報獎,但劉永坦不願就此停步。

“一定要把實驗成果真正應用起來。”面對合作方對新工程提出的“全方位監測遠距離目標”新要求,劉永坦知道,把實驗項目轉化成完整的雷達系統,是一項更艱巨的挑戰。

1997年,劉永坦團隊正式開始新體制雷達工程化的研制。

設計、試驗、失敗、總結、再試驗……劉永坦率領以哈工大為主體單位,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等單位聯合攻關的“雷達鐵軍”,扎根在海防前線的試驗場,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餓了就吃面包充飢,困了就睡在板凳上……

“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劉永坦和成員們住在漏雨的舊屋中,經受蚊虫叮咬和台風襲擊,即便面對系統方案被全盤推翻,也從不言棄。

歷經上千次試驗和數次重大改進,2011年秋天,劉永坦團隊終於成功完成我國首部“新體制遠距離實裝雷達”的研制任務,其總體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核心技術處於國際領先地位,使我國成為極少數掌握遠距離實裝雷達研制技術的國家之一。

2015年,劉永坦憑借該成果再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如今,這些雷達矗立在我國的海岸線上,對航天、航海、漁業、沿海石油開發、海洋氣候預報、海岸經濟區發展等都發揮著重要作用。

教書育人,培養更多杰出人才

“在黨的領導下,為我們的事業奮斗終身!”1983年的入黨申請書上,劉永坦這樣寫道。30多年來,他也是這樣做的。耄耋之年,他仍奔波在教學、科研一線。2021年,哈工大開設“永坦班”,劉永坦擔任班主任,激勵青年學子投身雷達科研事業。

“未來還得靠年輕人。”無論獲得什麼榮譽和頭銜,劉永坦最看重的身份始終是“教師”,“學生讀我的研究生,是對我的最大信任,要是教不好,豈不是誤人子弟?”

劉永坦的學生們都說,做“坦先生”的學生,功底不扎實是不行的。故弄玄虛、華而不實的東西逃不過“坦先生”的“火眼金睛”。有沒有仔細查閱文獻資料、做足功課,“坦先生”隻要和你一討論,立刻就會“原形畢露”。

60多年來,劉永坦一直奔走在“科學家”和“教師”這兩種角色之間。他認為,科研和教書育人相輔相成,重大科研課題為培養高層次科技人才提供了豐富生動的課堂,思想活躍的青年學生,是科研中的生力軍,也是創新思想的重要源泉。

從最初的6人發展到30多人,劉永坦團隊形成了新體制雷達領域老中青齊全的人才梯隊,是一支作風過硬、能攻克國際前沿課題的“雷達鐵軍”。

2020年8月3日,劉永坦將國家最高科技獎的800萬元獎金全部捐給哈爾濱工業大學,設立永瑞基金。

“這份殊榮不單屬於我個人,更屬於我們團隊,屬於這個偉大時代所有愛國奉獻的知識分子。”劉永坦說,設立這個基金就是要助力學校培養更多的杰出人才、打造更多的“國之重器”。

迄今,劉永坦已培養研究生80多名,其中獲博士學位40多人,將軍、院士、大學校長、國防院所總師、高科技技術公司創始人……他的學生中,正涌現出一批批國之棟梁。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9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