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甘肅省康縣縣委書記李廷俊——

走進民心深處,走在發展前列(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縣委書記訪談)

本報記者  王錦濤  吳儲岐

2021年09月28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山遠黛,綠水淙淙,甘肅省隴南市康縣近年來貫徹新發展理念,集中力量建設美麗鄉村,努力實現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優美的良性循環。

“我們堅持綠色發展,之所以能保持定力,就在於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隴南市政協副主席、康縣縣委書記李廷俊說。

“始終堅持‘實’字打頭、‘干’字為先”

2011年,李廷俊調任康縣縣委書記。那時候,康縣綠水青山生態好的優勢和山大溝深耕地少的劣勢都很突出。

“打造美麗鄉村,發展鄉村旅游。”李廷俊認真學習領會中央精神,深入基層一線調查研究,提出了思路。從2012年開始,康縣連續多年以縣委一號文件專題部署美麗鄉村建設工作。

曾經,有的干部有顧慮、沒信心:“沒資金,怎麼搞?”李廷俊提出“多個管道進水、一個龍頭出水”,統籌整合各類涉農資金,同時明確被整合資金涉及的部門上級由縣委縣政府統一溝通,切實擔起了責任。10年來,康縣共整合18.54億元用於美麗鄉村建設。

“藍圖是繪出來的,事業是干出來的。作為一名黨員干部,必須始終堅持‘實’字打頭、‘干’字為先。”在李廷俊看來,這種干勁、韌勁,既來自於對發展目標的堅定不移,遇到任何困難挑戰,都始終保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的信心決心﹔更來自於為民造福的責任擔當,隻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會激發出時不我待的使命感、舍我其誰的責任感和隻爭朝夕的緊迫感。

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李廷俊既要把好“方向盤”,還要當好“排頭兵”。王壩鎮大水溝村貧困面最大,李廷俊主動包聯。他挨家挨戶走訪,前前后后在村裡開了27次現場會,講清了發展思路,打動了村民群眾。如今,大水溝村建成美麗鄉村,過去“高大黑空”的老宅變身寬敞亮堂的新居。

苦干實干,康縣的生態環境優美了,旅游產業發展了,縣域經濟活躍了。全縣20萬人口,將近一半端上了生態“金飯碗”。

“共產黨人干的,得是老百姓盼的”

一雙膠底鞋,一頂小草帽,是李廷俊下鄉調研的標配。10年間,李廷俊每年跑20多萬公裡,到村社調研120多天,跑遍全縣1642個自然村。“共產黨人干的,得是老百姓盼的。隻坐在辦公室,定然是干不好工作的。”李廷俊說。

建設美麗鄉村,群眾也曾顧慮,擔心“一陣風”。李廷俊深入農村,聽取群眾意見,明確了“農村要有農村樣”的工作原則。10年來,康縣堅持不砍樹、不埋泉、不砸石、不毀草、不搞大拆大建,依山就勢、就地取材,節約了成本,保留了傳統村落形態。

這些年,每次到村裡,李廷俊總和群眾拉家常,家庭情況、親戚關系事無巨細,經濟收入、村庄風俗件件都記。他說:“到一地工作,必須熟知當地鄉風民俗。與群眾坐在炕上,家長裡短,說說心底的話,才能摸准群眾需求,找到工作方向。隻有符合實際、符合群眾意願的發展,才是真正的高質量發展。”

康縣是黑木耳之鄉,過去“老把式”傳授土經驗,砍伐椴木生發木耳,破壞環境,產量還低。李廷俊深入田間地頭調查詳情,了解到很多農戶都迫切希望改變這種情況。他下定決心引進現代農業技術,推動發展特色農業。如今,黑木耳種植普遍採用菌包生發的方法,農戶們嘗到甜頭、笑開了花,“1畝地放1萬袋,一年純利潤1.5萬元沒問題”。

“走進民心深處,走在發展前列。”10年來,李廷俊如是說,也如是做。改造提升農村薄弱學校,建設農民健康示范村,推進政務服務事項“最多跑一次”改革……康縣民生持續改善,群眾生活越來越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8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