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省岳陽市紀委監委強化監督執紀,推動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

監督更有力 群眾更滿意(深度關注)

本報記者  杜若原  王雲娜

2021年09月28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維護群眾利益放在首位,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偏什麼。近年來,湖南省岳陽市紀委監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立足崗位職責,強化監督執紀,推動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

靠前監督解決出行難題

一大早,岳陽市紀委監委第三紀檢監察室副主任李鐵來到南湖游路巡查,發現這條路上有100多米長的路段被圍擋圈了起來。由於沒有交通引導,車輛擁堵嚴重。圍擋內有一條很深的溝渠,埋在地下的自來水管被挖破,水流不斷涌出。某小區門口的道路也被挖開,群眾出入不暢,頗有怨言。

李鐵在岳陽市開展的主城區交通綜合整治行動中擔任督查組組長。他當場亮明身份,要求施工方縮小圍擋空間,同時盡快修復小區門口路面。他還聯系市自來水公司搶修水管。經過10個多小時的緊張工作,問題得到解決,李鐵才離開。

第二天,李鐵來到岳陽市交警支隊、城管局,了解到在項目方案不完善、未獲批准的情況下,施工方存在擅自圍擋施工問題。督查組立即督促城管部門暫停項目施工。

近年來,岳陽主城區的機動車數量快速增長,交通擁堵問題日益突出。市委市政府組織開展主城區交通綜合整治行動,市紀委監委派出紀檢監察干部,成立督查組,常駐整治行動指揮部。督查組建立了交通綜合整治工作監督機制,實行“日督查、日分析、日處理”,打出督查、交辦、通報、考核、問責“組合拳”。

“得益於紀檢監察機關的靠前監督,困擾群眾的出行難題第一時間得到解決,交通在短時間內恢復暢通。”據岳陽市委副秘書長、市主城區交通綜合整治指揮部副指揮長杜宇介紹,行動開展以來,市紀委監委和整治行動成員單位一道,開展聯合督查行動7次。針對停車管理、學校周邊秩序、背街小巷整治、信號燈配時、人行過街設施建設等問題,下發督辦函38份﹔對存在佔道施工未批先建、圍而不建、逾期施工等問題,共約談施工單位和人員35人次。

精准監督保護生態環境

岳陽市曾經有一個花果畈垃圾場,2015年達到使用年限,可依然超負荷使用,填埋庫區堆成了超高垃圾山,群眾投訴不斷。岳陽市紀委監委多次明察暗訪,並協調相關部門了解情況、研究問題、推動整改。

2019年12月,花果畈垃圾場停止接收垃圾。城管部門隨即採取一系列措施,處理填埋區的垃圾。去年12月,城管部門進一步啟動垃圾填埋場封場項目。市紀委監委跟蹤調查發現,封場整形的施工現場管理不規范、土工膜覆蓋不到位、仍有少量臭味溢出,隨即要求施工單位盡快改進。“在市紀委監委的精准督導下,昔日的垃圾山正在變為綠樹成蔭的休閑公園。”岳陽市城管局局長陳克祥說。

近年來,岳陽市紀委監委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生態環境問題進行精准監督,一盯到底、各個擊破,破解“重大問題整改推進難”問題。全市完成了50項中央級交辦突出環境問題的整改銷號。“不僅垃圾場華麗轉身,多年形成的違規採砂、污水直排等突出問題也都實現有效整改。如今,在岳陽,水越來越清澈,江豚、麋鹿、小天鵝等野生動物多起來了。”岳陽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喻偉民說。

全程監督防范廉政風險

此前,岳陽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代收代管公共資源交易保証金,存在投標保証金管理混亂、退付不及時等情況。資金大量流入、流出,存在廉政風險。岳陽市紀委監委一直將其作為監督重點。

2019年,該中心嘗試研發一套智能化記賬管理系統,規范投標保証金管理。系統研發過程中,岳陽市紀委監委就智能系統提升保密層級、減少人工干預等方面多次提出要求。

如今,系統已經上線應用。通過系統,該中心查明有2.5億元保証金未能及時退還,也存在保証金重復退還的情況,重復退還數額最大的一筆達到80萬元。在市紀委監委的監督推動下,該中心迅速採取措施,退還該退的保証金,並依法依規追回了重復退還的保証金。“在市紀委監委的全程監督下,我們推動公共資源交易全流程電子化,積極為群眾辦實事,公共資源交易環境持續優化。”岳陽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主任何四軍說。

近年來,岳陽市紀委監委緊盯營商環境、教育醫療、養老社保、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領域,全環節、全鏈條、全方位介入相關部門工作,強化日常監督,壓實整改責任,著力破解“整改工作隨意性大”問題。

“下一步,我們將深挖細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背后存在的腐敗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一查到底、絕不姑息。同時,堅持以案促改,推動相關部門完善制度、健全機制,提升管理服務水平,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岳陽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林彰良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8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