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思想縱橫)

梁 宇

2021年09月2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踐出真知,實踐長真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是領導干部成長成才的必由之路。”年輕干部要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馬克思主義認為,實踐是認識的源泉和動力,也是認識的目的和歸宿﹔認識對實踐具有反作用,隻有正確的認識,才能推動正確的實踐。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是基於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得出的科學結論。100年來,在每一個歷史轉折重要時期,黨中央總是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進而推動各項事業實現大進步大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學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黨員干部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做到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更加崇尚學習、積極改造學習、持續深化學習。在干事創業過程中,年輕干部不僅要向書本學,更要向實踐學、向群眾學,到經濟社會發展最需要的地方,到條件艱苦、情況復雜的地方砥礪品質、提高本領。

學習的目的在於應用。對於年輕干部而言,一方面,要學習掌握科學理論,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學習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好經濟、政治、法律、文化、社會、管理、生態、國際等各方面基礎性知識﹔學習好同做好本職工作相關的新知識新技能,不斷完善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體系。另一方面,要通過實踐檢驗學習成效,在實踐中不斷深化規律性認識。珍惜在基層、在農村、在一線工作鍛煉的機會,在實踐中檢驗學習成效,有針對性地調整學習方法、學習內容和學習形式,讓自己的思維方式和精神狀態更好適應事業發展需要,努力成為做好工作的行家裡手。

我們黨始終重視堅持和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決反對學習和工作中的“空對空”。在干事創業過程中,如果只是忙忙碌碌、機械做事,就容易少知而迷、無知而亂,陷入事務主義﹔如果總是紙上談兵、夸夸其談,則容易脫離實際、陷於“客裡空”。事實証明,隻有把學和做結合起來,堅持學思用貫通,做到知信行統一,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才能增長知識、錘煉品格、提升本領。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年輕干部成長成才無捷徑可走,隻有通過勤學苦練,才能增強本領﹔隻有堅持知行合一,才能筑牢干事創業的基石。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如果知識不夠、眼界不寬、能力不強,就很難擔當大任。從這個角度講,領導干部學習不學習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本領大小也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事情。我們必須時刻保持加強學習的自覺性、主動性和緊迫感,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煉,使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擔負好黨和人民交付的職責。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8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