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昂揚精神狀態推動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焦開河

2021年09月2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今年是人民兵工創建90周年。90年來,在黨的領導下,人民兵工為締造和捍衛人民共和國、為新中國國防現代化建設和國防科技工業發展、為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邁上新征程,兵器工業集團廣大干部職工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以昂揚的精神狀態推動兵器工業做強做優做大,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增強做強做優做大的自覺。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發出了“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的偉大號召。兵器工業集團積極響應,扎實履行強軍首責,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把做強做優做大作為衡量集團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標准。做強做優做大兵器工業,是兵器工業集團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要自覺履行職責使命,統籌“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認真履行好經濟責任、政治責任、社會責任,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為進一步增強國家實力和國際競爭力、提高科技和產業發展水平作貢獻。

堅定做強做優做大的信心。兵器工業因黨而生、為軍而行。90年的跨越發展,為新時代兵器工業集團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提供了堅定信心和不竭力量。90年來,兵器工業集團研制生產了一代又一代武器裝備,有力支撐了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當前,兵器工業集團整體步入高質量發展軌道,呈現出基礎更牢、動力更強、空間更大、效能更高的良好態勢,為做強做優做大提供了堅實物質基礎。兵器工業連續17年獲得國務院國資委經營考核業績A級,根本原因在於保持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本色,成為黨可信賴的依靠力量﹔堅持發揮國家安全和國防建設脊梁作用,服務世界一流軍隊建設﹔堅持發揮戰略科技力量作用,服務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堅持構建兵器工業新布局,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打造世界一流企業,服務現代化強國建設。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運用好這些成功經驗和規律性認識,扛起新的使命責任。兵器工業依靠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拼搏精神,依靠能打硬仗、不辱使命的頑強意志,培育了一支關鍵時刻聽指揮、拉得出,危急關頭沖得上、打得贏的基本隊伍,在血與火的考驗中凝練形成了“把一切獻給黨”的堅定信念。新征程上,必須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人民兵工的紅色血脈,為兵器工業集團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答好做強做優做大的考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已經實現,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兵器工業集團按照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和先進兵器工業體系的發展藍圖,不斷推動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做強做優做大。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定向領航,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體系化提升黨建工作質量,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研制生產世界一流裝備作為服務世界一流軍隊建設、增強對敵斗爭志氣骨氣底氣的具體實踐,加快各軍兵種新一代作戰裝備體系建設,加速推動裝備體系向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堅持科技創新和管理創新“雙輪驅動”,把科技創新作為首要任務,著力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綜合創新,努力打造高質量發展引擎。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速向創新型企業轉型。聚焦基礎、共性、前沿技術,勇當原創技術“策源地”﹔聚焦主導產業,重點打造產業鏈“鏈長”﹔對標世界一流企業,加快構建兵器特色現代企業管理體系。堅持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聚焦主責主業,推動集團在北斗應用、石油石化、精細化工等重點產業領域做強做優做大,集聚創新資源、整合產業鏈條,著力在提升國家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上發揮更大作用。統籌推動海外戰略資源、國際工程、民品出口、國際產能合作等重點領域協同發展,進一步提高國際化經營能力和水平。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兵器工業集團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頑強拼搏的時代擔當,以“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實際行動,在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新征程上交出合格答卷,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作者為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8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