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王永昌

2021年09月28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新征程上,我們要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團結帶領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精辟概括了以“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為內涵的偉大建黨精神,強調“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對於我們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具有重大意義。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100年來,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奮斗終身,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在腥風血雨中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馬克思主義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為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始終站在時代前沿,不斷探索時代和實踐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盡管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

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是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生動體現。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100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理論探索史。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在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團結帶領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新征程上,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對黨忠誠、不負人民,要求我們團結帶領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

代表多數人還是少數人,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共產黨宣言》庄嚴宣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作為人民的理論,馬克思主義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決定了黨始終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100年來,我們黨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不斷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我們黨執政就有了最大底氣,就能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歸根結底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不懈努力。

初心就是力量,使命就是方向。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在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始終對黨忠誠,毫不動搖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為人民過上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而接續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

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要用黨在百年奮斗中形成的偉大精神滋養自己、激勵自己,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實現偉大夢想就要頑強拼搏、不懈奮斗。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我們必須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始終保持昂揚的精神狀態。

回望百年,我們黨所經歷的困難與風險世所罕見,其中有危難之際的絕處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奮起,有失誤之后的撥亂反正,有磨難面前的百折不撓。偉大建黨精神為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提供精神支柱和動力源泉。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始終保持昂揚的精神狀態,是我們黨在艱苦復雜的環境中取得偉大成就的關鍵所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能夠從小到大、由弱變強,愈挫愈奮、百折不撓,離不開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和朝氣蓬勃的革命斗志﹔新中國成立后,面對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和各種困難挑戰,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投入生產恢復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改變了舊中國一窮二白、千瘡百孔的落后面貌,取得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勝利﹔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以“殺出一條血路來”的氣魄、“摸著石頭過河”的膽識、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的勇氣,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強力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直擊積弊、扶正祛邪,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呈現出嶄新局面,廣大黨員干部的精神狀態進一步昂揚振奮。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全黨保持昂揚的精神狀態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強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確保大家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到工作中”,等等。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物質文明的積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華。黨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我們要始終保持昂揚的精神狀態,充分激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干事創業的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凝聚風雨無阻向前進、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奮進動力。在新征程上,決不能丟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決不能丟掉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傳統,決不能丟掉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發揚黨的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牢記“國之大者”,始終保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政治本色,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為民造福的情懷和追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攻堅克難、奮勇前進。

(作者為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8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