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評論員觀察)

桂從路

2021年09月28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虛無主義有時披著學術的外衣,有時打著娛樂的幌子,具有很大的欺騙性,容易使人不知不覺掉入它的圈套。對於歷史虛無主義,決不能掉以輕心

 

組織干部群眾走進紅色教育基地,感悟黨和國家發展的不凡歷程﹔邀請老黨員講革命歷史,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紅色種子﹔推出微視頻、紀錄片,讓觀眾深入了解革命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創新方式方法,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引導干部群眾樹立正確黨史觀,切實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澄清對黨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隻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從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確定9月30日為烈士紀念日,到英雄烈士保護法正式實施,再到開展“淨網”集中行動,著重整治網上歷史虛無主義等有害信息,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氛圍日漸濃厚,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日益成為自覺。

也要看到,歷史虛無主義有時披著學術的外衣,有時打著娛樂的幌子,具有很大的欺騙性,容易使人不知不覺掉入它的圈套。特別是借助互聯網傳播手段,“長篇大論”的少了,碎片化推銷的多了﹔明火執仗的少了,迂回隱蔽的多了。一些具有一定社會影響力的公眾人物和網絡大V,通過迎合大眾獵奇心理的“戲說歷史”“獨家秘史”等娛樂化方式,以主觀代替客觀、以細節代替整體、以臆想代替史實,移花接木、斷章取義、制造謠言,打著“奇談”的旗號,吹捧所謂“美式自由民主”,譏諷民族英雄、嘲笑革命先烈、美化侵略歷史,試圖混淆視聽、迷惑大眾。凡此種種,無不提示我們,對於歷史虛無主義,決不能掉以輕心。

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就是以所謂“重新評價”為名,歪曲近現代中國革命歷史、黨史、國史、軍史。一些人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對於這些錯誤思想和錯誤觀點,一定要認清其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認清其險惡的政治用心,堅決抵制和反對。

唯物史觀是我們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對待歷史虛無主義的正確態度,最根本的是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歷史觀和方法論,堅持實事求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我們要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要實事求是看待黨史上的一些重大問題,既不能因為成就而回避失誤和曲折,也不能因為探索中的失誤和曲折而否定成就。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歷史,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才能在這個基礎上把黨和人民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從一個世紀前的衰敗凋零,到今天的欣欣向榮,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走過苦難輝煌的過去,走在日新月異的現在,走向光明開闊的未來。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進一步廓清歷史虛無主義的迷霧,風雨無阻,堅毅前行,我們必能不斷書寫新的歷史、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8日 07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