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眼睛向下 腳步向下

2021年09月27日08:35    來源:天津日報

黨員干部開展工作,怎樣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既要胸有大局、胸懷全局,也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隻有經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才能真正把情況摸實、摸透,發現問題並找到解決辦法。

眼睛向下、腳步向下是一種作風,也是一種態度。腳下踩著泥土,眼睛望著民情,首先就表明了一種誠摯,能一下子拉近心與心之間的距離。群眾或企業有什麼急難愁盼,就願意和你說一說,有什麼方法建議,也願意討論討論。而當一個黨員干部把服務對象放在心中時,就更容易想其所想、急其所急,做到將心比心、換位思考,准確抓住工作的要害。

眼睛向下、腳步向下,就能夠“跑”在問題前面。寧河區相關部門在走訪調研一家國家級高新科技企業時,發現企業存在網絡數據安全問題,不但及時向企業做了反饋,還在企業覺得棘手之際,邀請業內專家出手相助,最終堵住了安全漏洞,避免了損失。因公殉職的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曾有句名言:能到現場就不在會場。他的越野車在4年時間裡跑了36萬多公裡,平均每天240公裡。我們常說“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腿腳跑得勤一些,看到的東西更多一些,聚焦更深入、細致一些,主動發現需求或問題所在,才稱得上是個優秀的“服務員”。

眼睛向下、腳步向下,既要成為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應該變成一種長久堅持的機制。“和平夜話”“來家坐坐,向您匯報”等活動,已經成為不斷密切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載體。經常走到群眾中間、基層一線,了解憂心事、煩心事,發現企業遇到的痛點、難點,應該成為日常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讓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快速反應”成為常態,就能給群眾和企業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探訪基層一線的真實情況需要黨員干部時時“在路上”,把脈問診開良方需要我們經常“在現場”。多到群眾中去,多掌握群眾和企業的所思、所想、所盼,就能更好地找准著力點,把工作做到位。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