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北宜昌繪出權力運行流程圖

把小微權力管住用好

2021年09月27日08:20    

“倉儲中心建好了,我們村的蔬菜和水果再也不愁賣了!”9月13日,湖北省宜昌市遠安縣洋坪鎮九裡崗村農產品倉儲中心項目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雷家忠說,這個項目從立項到施工,全程公開透明,推進十分順利,群眾滿意,村干部干事也格外帶勁。

項目推進過程中,村“兩委”嚴格“照單用權”,村務監督小組“按圖監督”﹔村裡還通過“四務通”、微信、村務公開欄、屋場會等形式及時公開項目建設內容、招投標程序、施工監理單位等信息,全程接受監督。“照單用權”,對照的是《宜昌市村級“小微權力”事項清單(第一批)》﹔“按圖監督”,對照的是村級“小微權力”運行流程圖。

去年8月,宜昌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市民政局聯合印發《宜昌市規范村級“小微權力”運行實施方案》,並在廣泛征求農業農村、住建、人社、醫保等相關涉農部門以及縣市區的意見后,收集和梳理村級組織和村干部權力事項23項,形成《宜昌市村級“小微權力”事項清單(第一批)》,基本實現村級組織和村干部權力內容的全覆蓋,為村級組織和村干部行使權力定下“邊界”。對沒有法律法規依據、沒有黨委政府委托、沒有經過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大會通過的事項予以取消,不列入清單范圍。

11家市直部門按照“一事項一流程圖”的要求,繪制36張“小微權力”運行流程圖,明確每項“小微權力”事項的名稱、責任主體、操作流程及運行過程,讓村干部行使每一項權力都有固定的“路線”,能夠“看圖執行”,群眾辦事能夠“照單操作”。

“這些為民服務的權力事項,讓我們村干部知道依法能做哪些、怎麼做,也讓村民清楚了辦事的程序、需要提供的資料、具體找什麼人辦、什麼時候能辦好。”點軍區三澗溪村黨支部書記陳發富說。

“村裡的錢花了多少,花在哪裡,還剩多少,現在都一目了然。”看著村財務公開欄上的報表數據,長陽土家族自治縣龍舟坪鎮合子坳村村民向芳梅說,他們對村干部很放心。

公開是最好的防腐劑。宜昌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群眾“看得明、看得懂”為出發點,要求各村(居)通過上會公布、上網公示、上欄公告等多種方式亮“權”、亮“事”,推動“小微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把權力關進了“籠子”,監督也要跟上去。宜昌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探索村級“小微權力”監督制約新機制、新方法、新路子,進一步從源頭上治理“微腐敗”。

遠安縣紀委監委建立鄉鎮紀委、村務監督委員會、社會力量參與的“1+1+N”聯動監督體系,出台《遠安縣村務監督積分管理辦法》,推動村務監督委員會清單式履職、積分制管理,實現以村監會為主體的橫向監督,充分發揮道德理事會、鄉賢理事會作用,實現以村民、村民代表和普通黨員為主體的自下而上的監督,構建村干部自我監督、村監會照單監督、各類代表會議監督、上級部門職能監管、基層群眾民主監督的立體化監督網格。

“這條道路我全程參與了監督,我沒有其他意見。”在宜都市潘家灣土家族鄉將軍山村6組茶山硬化道路驗收現場,該村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楊德海當眾宣布驗收程序規范,並鄭重簽字。像楊德海這樣的“監督員”,已遍布宜昌市1323個村。

宜昌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我們將以清廉湖北建設為契機,深入推進清廉村居建設,實現‘小微權力’管得住、用得好,為鄉村振興構筑堅強紀律屏障。”(本報通訊員 唐強 彭欽鋒)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