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陳曙光

2021年09月27日08:17    來源:經濟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將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改革開放以來,黨和人民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就是豎起了一面引領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走出了一條實現民族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我們有信心、有定力沿著自己選擇的道路昂首闊步走下去,走向光輝未來。

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憑空產生的,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根據中國的實際國情,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為中國革命找到了一條正確的道路。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在實踐中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制度基礎、提供了政治前提。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1982年,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對這條新道路作了高度概括和科學總結,指出:“我們的現代化建設,必須從中國的實際出發。無論是革命還是建設,都要注意學習和借鑒外國經驗。但是,照抄照搬別國經驗、別國模式,從來不能得到成功。這方面我們有過不少教訓。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自那時以來,我們走的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干的事業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始終不渝走自己的路,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新的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捍衛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我們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是一百多年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發展的結晶,是當代中國的科學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終堅持以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為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其發展的每一階段,都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遵循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始終選擇站在人民的立場上,致力於為人民謀幸福﹔始終遵循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一切從實際出發﹔始終堅持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真正堅持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是當代中國的科學社會主義,就在於其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和時代特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模式,科學社會主義也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可以根據自己的國情,不斷豐富其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從本本上照抄來的社會主義,而是從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闖出來的社會主義,這是其實踐特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不是從他國模式“克隆”出來的社會主義,而是立足於我國獨特的文化傳統、歷史命運和現實國情的社會主義,這是其民族特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不是走封閉僵化老路或改旗易幟邪路的社會主義,而是順應時代潮流、走在時代前列的社會主義,這是其時代特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經過多年的摸索,我們對社會主義的認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把握,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這一點不容置疑。同時,我們也應當清醒地看到,我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還面臨很多沒有弄清楚的問題和待解的難題,對許多重大問題的認識和處理還處在不斷深化的過程當中,這一點也不容置疑。我們必須堅持與時俱進的科學態度,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堅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進取精神,在實踐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迎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業產業鏈條,擁有強大的工業制造能力。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今天,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30%左右。輝煌的成績單告訴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中國的成功,可以說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文化的成功。中國以西方不認可的社會形態、發展道路、政黨模式、價值觀念,花費比西方少的時間,付出比西方小的代價,書寫了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的中國故事,書寫了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中國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打破了西方政治制度和價值觀“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神話,打破了“除了資本主義別無選擇”的神話,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發展迷信,宣告了“西方中心論”的破產和“歷史終結論”的終結,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沿著自己選擇的道路昂首闊步走向光輝未來

一個國家走什麼樣的道路,關鍵要看這條道路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評價這條道路是不是好,關鍵要看事實,要看中國人民的判斷。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沿著自己選擇的道路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關鍵是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一方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証明,固守傳統的計劃經濟模式沒有出路,走封閉僵化的老路發展不了中國,發展不了社會主義。另一方面,20世紀末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特別是蘇東劇變的歷史教訓証明,與西方接軌不是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向,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一定會葬送社會主義。走黨和人民自己選擇的道路,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才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經過長期努力和接續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進入新時代,我們黨的理論和實踐的主題,仍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黨的思想旗幟,仍然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我們黨治國理政第一位的任務,仍然是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我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靠的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要在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要靠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要在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還是要靠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闊步前進,擁有14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