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重點 節點 支點(人民論壇)

李洪興

2021年09月27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好事辦好,需要方法得當。做好工作也好,完善治理也好,推動發展也好,把握好重點、節點和支點,是一個重要的經驗。

把握重點,需要辨認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輕重緩急,這樣才能有明確的主攻方向﹔把握節點,需要抓住有利時機,根據情況的變化而靈活調整策略,把握好“時度效”﹔把握支點,則需要從具體落實和操作的角度出發,找到把一項工作落到實處的抓手和杠杆,能夠打通“最后一公裡”。把握好重點、節點和支點,我們就能在工作中明確方向、把握時機、落到實處。

現在,每一項改革舉措都涉及錯綜復雜的利益關系,每一項工作都有千頭萬緒的枝枝蔓蔓,我們應該善於抓住重點,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正所謂“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經濟社會領域內各項事業發展,每個階段都有輕重之分、主次之別,“沒有重點就沒有政策”,這要求我們知道何為重點重心。比如說,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重點就是要攻克關鍵領域的核心技術,實現供應鏈、產業鏈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牢牢把握發展的主動權,這樣才能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打下堅實基礎。我們常說要觀大勢、謀大事,首要的就是抓住重點。以重點帶動全面,就能理順各種關系。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推動發展,需要根據時與勢作出反應,找准有效節點、把握適當節奏,把握好政策的“時度效”。比如說,統籌城鄉發展,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之后,消除了絕對貧困,“三農”工作重心已歷史性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時間的節點,也是發展的坐標。把握住每個節點,錨定時機、精調刻度、務求實效,我們就能在前進節奏中找准發展方位,為下一棒奔跑鉚勁蓄力。

凡事若成,必定落細、落小、落實,關鍵要有支點,找到打開局面的著力點與落腳點。脫貧攻堅工作千頭萬緒,貴在精准、要在精准,走訪摸排、建檔立卡、制定政策、落實執行等工作,打通了脫貧的“最后一公裡”。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生態環境保護要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城市治理要下足繡花功夫……讓每一個決策部署都能落到實處,就需要找到可操作、能落地的抓手。重視抓落實,才能讓好的方針、政策、措施真正惠當前、利長遠。

以點可以帶面,以面可以圖全。無論經濟發展還是社會治理,考驗著智慧與能力,也需要技術與藝術。把握好重點、節點、支點,學會“十個指頭彈鋼琴”,就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彈奏出事業發展的最強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7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