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監察工委部署開展“學、抓、改、強”活動

推動《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落實見效

2021年09月26日14:19    來源:旗幟網

經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批准,近日,紀檢監察工委召開深入學習貫徹《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工作推進會,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開展“學重要講話 抓《意見》落實 改突出問題 強作用發揮”活動進行動員部署。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梁言順對貫徹落實《意見》、開好會議提出明確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紀檢監察工委書記任正曉出席會議並講話。

今年7月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章和《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為根本遵循,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機關黨的紀律檢查工作、充分發揮機關紀委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從聚焦主責主業、完善領導體制、健全工作機制、壓實工作責任、建強干部隊伍等方面提出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舉措。《意見》印發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對學習貫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會議指出,《意見》是黨的歷史上第一個專門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作出規定的黨內法規制度,是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又一制度性成果,對切實加強機關紀委建設、充分發揮機關紀委作用,提高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機關紀委要從旗幟鮮明講政治的高度,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的高度,深刻認識出台《意見》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現實緊迫感。

會議強調,《意見》對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作出頂層設計,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對進一步厘清機關紀委職責、理順工作關系、提高能力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各部門機關紀委要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把貫徹執行《意見》作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的實際行動,作為檢驗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強不強的重要標准,作為當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排頭兵和監督員的政治責任,以擔當的行動詮釋忠誠,確保《意見》各項部署要求真正落到實處、取得實效。要主動擔責盡責,堅定自覺抓好《意見》貫徹落實,在落實重點任務上持續用力,在制度機制建設上持續用力,在主動協助配合上持續用力,不斷夯實履職盡責的組織基礎、能力基礎、體制機制基礎,從“形”的重塑邁向“神”的重鑄,重整行裝再出發,不斷開創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紀律檢查工作新局面。要以貫徹落實《意見》為契機,乘勢而上、擔當作為,不負重托、不辱使命,以“排頭兵”的標准監督執紀問責,以“作表率”的行動正風肅紀反腐,為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作出應有貢獻。

會議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機關紀委要按照紀檢監察工委統一部署,認真開展“學重要講話 抓《意見》落實 改突出問題 強作用發揮”活動。以學重要講話為引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抓《意見》落實為關鍵,深入扎實、逐條逐項落實《意見》規定要求﹔以改突出問題為導向,著力解決機關紀委作用發揮不到位、對處級以下黨員干部監督存在盲區等問題﹔以強作用發揮為目標,推動機關紀委監督實起來、執紀硬起來、作用發揮強起來。要力戒形式主義、突出實干實效,通過深入學習悟思想、精准對標找差距、全面整改抓落實,確保《意見》落實落地、問題見底清零、工作提質增效。紀檢監察工委將加強督促指導,做到重點工作隨時調度、難點問題集中會診,適時召開工作經驗交流會,推動“學、抓、改、強”活動走深走實,以活動扎實開展推動《意見》落實見效。

會上,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監察工委有關負責同志作了《意見》學習輔導報告。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機關紀委書記參加會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