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天津市對口支援甘肅工作前方指揮部臨時黨委——

黨建引領 力拔窮根(兩優一先典型)

2021年09月2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海相連,力拔窮根。

1996年,天津市拉開了對口幫扶甘肅省的序幕,幫扶范圍幾經調整、逐步擴大。2013年開始選派干部對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天祝藏族自治縣開展對口支援工作,並組建天津市對口支援甘肅工作前方指揮部。2016年,新增對甘肅省25個縣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從3市13縣到7市州34縣……

“咱們天津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全力助推甘肅省7個市州的34個貧困縣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天津援甘前指臨時黨委書記、總指揮袁新河自豪地說。

加強組織建設,援甘幫扶有抓手

“你瞧,這日光溫室和塑料大棚都是天津武清區幫我們建的,去年我種了10棚甜瓜,武清區幫我們進行了收購,給我們脫貧幫了大忙……”說起天津結對幫扶的事,平涼市涇川縣王村鎮朱家澗村村民李文生有說不盡的感激,“賣瓜那會兒,袁縣長還親自帶隊上陣。”

李文生說的袁縣長,是天津援甘干部,時任涇川縣副縣長、援甘前指臨時黨小組組長袁志興。2020年夏天,朱家澗村種植的103棚甜瓜喜獲豐收,然而銷售成了新難題。袁志興帶領黨員干部跑市場,分6批次將17.8萬斤甜瓜送到了武清,實現銷售收入106萬元,確保了農民增產又增收。

不光是袁志興,在革命老區環縣挂職的劉杰,走遍轄區20個鄉鎮251個村,走訪困難群眾1200余戶,對縣情如數家珍﹔在舟曲縣挂職的王昕兩次申請援派延期,促成遠程醫療和教育“傳幫帶”……在援甘前指臨時黨委領導下,天津援甘干部扛起政治責任,確保攻堅號令指向哪裡,援甘隊伍就沖鋒向哪裡。

袁新河介紹,援甘前指臨時黨委下設直屬黨支部和以市州為單位的7個臨時黨支部,各市州臨時黨支部以所屬縣市區為單位設立臨時黨小組,確保省市縣三級援甘體系均有黨的組織。

2019年以來,援甘前指臨時黨委精准推動落實財政援助資金29.89億元,積極爭取社會幫扶5.76億元,協調推動實施扶貧項目1746個,帶動貧困人口184.7萬人,連續兩年大幅超額完成津甘年度協議任務,有力支持對口幫扶的34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大力實施精准扶貧,援甘幫扶有真招

“真是沒想到,不到一年就收入10萬多元。”平涼市靜寧縣界石鋪鎮養牛基地裡,村民祁小平感慨,正是因為養牛,讓他擺脫了貧困。

“眾所周知,靜寧特色優勢是蘋果,想要豐富產業結構、補短板,就得找個適合當地發展的路子。”來自天津的郭滿山擔任靜寧縣副縣長、援甘前指臨時黨小組組長后,多次深入調研。他發現靜寧縣界石鋪鎮群眾有養牛的傳統,便決定給靜寧牛產業“加把勁兒”,讓養牛變成脫貧致富的“牛產業”。郭滿山和援甘前指多方籌措資金,3年裡先后在靜寧縣養牛產業上投入近3000萬元。

不斷延伸產業鏈,靜寧走出一條以畜帶草、以草興畜、畜肥還田的循環農業發展新路子。祁小平便是直接受益人。他跟著大伙兒購進了5頭“平涼紅牛”,家裡養牛,合作社打工,日子越過越好。

不光是靜寧,援甘前指臨時黨委堅持把產業扶貧作為扶貧協作主攻方向,立足甘肅“牛羊菜果薯藥”六大特色主導產業和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買賣、小作坊“五小”產業,安排產業扶貧資金8.38億元,佔幫扶資金總額52%。通過激勵引導,引進產業扶貧項目122個,實際投資到位額7.28億元。不斷拓展消費扶貧的渠道和規模,累計銷售甘肅省貧困地區農特產品13.83億元,帶動20.8萬貧困人口增收致富。

2019年,針對對口幫扶地區當時尚未脫貧摘帽的3個縣、46個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村,建立了助力挂牌督戰機制,做到一縣一策、一村一策,重點在政策引導支持、資金項目安排等方面加大傾斜幫扶力度。隨著精准扶貧的實施,幫扶的貧困地區產業發展從“盆景”到“風景”,“牛羊菜果薯藥”六大特色主導產業形成較大氣候,新型經營主體挑起大梁。

結對幫扶全覆蓋,援甘幫扶有溫度

在北京務工的慶陽市鎮原縣孟壩鎮王灣村村民張鳳一直以來對袁新河等很感激。

援甘前方指揮部臨時黨委發動援甘干部與受援地建檔立卡貧困戶開展結對認親活動,共有67人結對幫扶100戶貧困戶,張鳳便是袁新河結對認的“親戚”。她的丈夫張海星因患心肌梗塞不能干重活,家庭生活壓力較大。2019年,袁新河推薦張鳳到天津務工,每月有三四千元的穩定收入,后經過培訓到北京務工,收入更是提高到7000多元。

不僅是干部結對認親。天津市16個區、219個鄉鎮(街道)、255個村(社區)與甘肅省34個縣、230個鄉鎮、247個村結對幫扶﹔1912家企業結對幫扶2000個貧困村、131個社會組織結對幫扶175個貧困村﹔81家二級以上醫院、1121所中小學與受援地區94家縣級醫院、2154所中小學結對共建……確保有人幫、幫到位、全覆蓋。

天津溫度更突出體現在民生福祉保障方面。天津在蘭州新區新舟中學設立天津援藏特困生高中班,在合作市相關中學開展天津援藏特困生助學行動,幫助貧困戶子女接受優質高中教育。天津醫科大學、天津中醫藥大學等3所醫學院校為甘南州定向培養醫學本科生430名,其中268名學生畢業后返回甘南州基層醫院上崗。優選天津10家三甲醫院組團式、院包科幫扶甘南州人民醫院,叫響了天津醫療幫扶品牌。

(本報天津9月2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6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