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講規矩守底線,首先要有敬畏心

本報評論員 王雪

2021年09月24日08:30    來源:學習時報

新中國成立初期,毛澤東多次婉拒家鄉人諸如求職、求學以及各種特殊照顧的要求,其中也包括他一直非常感激的表兄文運昌。面對這位表兄請求為外婆家15位親戚解決入職、求學問題,毛澤東嚴厲地說:“許多人介紹工作,不能辦,人們會要說話的。”在毛岸英給親屬們的回信中有這樣一段話:“新中國之所以不同於舊中國,共產黨之所以不同於國民黨,毛澤東之所以不同於蔣介石,毛澤東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於蔣介石的子女妻舅,除了其他更基本的原因以外,正在於此。”這些小故事,至今讀來依然發人深思。毛澤東以實際行動為我們黨的領導干部敬畏黨、敬畏人民、敬畏法紀作出了榜樣。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講規矩、守底線,首先要有敬畏心。”生逢偉大時代,成就棟梁之才。領導干部隊伍建設,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事關國家長治久安。這就要求領導干部始終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堅守從政底線,常懷敬畏之心,夯實行為底線,努力成為可堪大用之人、能擔重任之才,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與重托。

“畏則不敢肆而德以成,無畏則從其所欲而及於禍。”中華民族素有“君子之心,常存敬畏”的傳統。敬畏,能讓人自律和自覺。“敬”會讓人有所為,知曉自己應該做什麼﹔“畏”又會讓人有所不為,警告自己不該做什麼。這不僅是一種行為准則,更是一種人生態度,蘊含著為官從政的大智慧。古往今來,不乏許多為官者因“敬畏”而產生清醒的認識:權力在手時能行為不越界、權力不用偏。清代河南巡撫葉存仁在一次離任時,僚屬們為掩人耳目,特意在夜間設宴並送上禮物。葉存仁當即賦詩一首:“明月清風夜半時,扁舟相送故遲遲。感君情重還君贈,不畏人知畏己知。”因敬畏之心,他保持了清醒的頭腦,律己、謹言、慎行,做到原則不動、底線不鬆。

正所謂,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敬畏黨、敬畏人民、敬畏法紀。”敬畏黨,是一種內心情感,更是一種行為操守,要求黨員干部用黨章規范約束自己的一切言行,既向高線看齊,又把底線守住,自覺按原則、規矩辦事,做到對黨負責﹔敬畏人民,牢記“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古訓,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牢記權為民所賦,堅持權為民所用,切實做好人民的公仆,把人民滿意度作為檢驗工作的第一標准﹔敬畏法紀,就要緊握法紀戒尺,知曉為官做事尺度,堅守紀律紅線、政治底線,扎緊黨規黨紀的籠子,從心底裡把黨規黨紀當成帶電的“高壓線”。

天下之事,成於懼而敗於忽。領導干部作為權力在手的人民公仆,如果不知敬畏,慢慢滋生得意忘形、輕浮輕狂、私欲膨脹之氣,久而久之便忘記初心、不知進止,凌駕於人民之上,出現濫權、專權、弄權,也就埋下禍根、種下惡果。審視一些貪官的腐敗軌跡,會發現腐敗總是發生在掌權者失去敬畏之心的地方。說到底,敬畏不僅是畏懼,更多的是發自內心的敬仰與尊重。領導干部常懷敬畏之心,有助於時刻自省,自覺與腐敗現象和錯誤行為劃清界限。常懷敬畏之心,始終以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態度用好手中權力,在位一天、趕考一天、實干一天,心存敬畏方能行穩致遠。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