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這個基層院這樣做

山東榮成:打造“一院多品”工作模式 黨建與檢察業務由“相加”到“相融”

2021年09月24日08:29    來源:檢察日報

近年來,山東省榮成市檢察院以開展紅色公益訴訟為切入口,積極打造“黨建+”思想教育、支部建設等模式,總結基層黨建與隊建、業務深度融合路徑,實現黨建與檢察業務由“相加”到“相融”,由“相融”到“共贏”。

黨建與業務——雙統籌

今年“七一”前夕,該院組織全體黨員干警到郭永懷事跡陳列館參觀研學,並開展“我和黨旗合個影”活動。在郭永懷烈士雕像前,干警們面對黨旗,高舉右拳庄嚴宣誓,重溫入黨誓詞。

“通過參加這次活動,讓我更加堅定了永遠跟黨走的信念,我將追尋先烈足跡、傳承紅色精神,真正將學習收獲轉化為履職盡責、崗位建功的實際行動。”入黨積極分子於百慧激動地說。

為落實最高檢“以更強黨建”統領“更高質量”要求,榮成市檢察院黨組提出“向我看齊”,發揮檢察長“頭雁領航”作用,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班子建設的意見》,提出院領導帶頭落實挂包重大項目、創新課題、業務研修等21項措施。今年以來,入額院領導帶頭辦理重大、敏感、疑難復雜案件135件,接待群眾來訪50余次,主持公開聽証7次。

按照“支部建在連上”的原則,榮成市檢察院統籌黨支部職能與業務工作,全力推進黨建和檢察業務深度融合發展﹔推行“固定+臨時”模式,在執行維穩安保等重大任務時,設立臨時黨支部,對黨建與業務實行同步述職、“一體化”考核。

該院推行“把每一名同志都塑造成優秀共產黨員”理念,定期開展“政法青年課堂”“微黨課”及廉政教育活動,培樹干警愛國主義情懷和愛崗敬業意識。結合“機關黨建提升年”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組織黨員進社區參加志願服務,並將黨建工作開展成效與支部“星級”管理、黨員量化積分管理等評優評先挂鉤。疫情防控期間和“七一”等重大活動節點,全院62名黨員累計出勤1200余人次,11人被表彰,該院也獲評優秀機關黨委。

保護與推廣——雙整合

“清明節掃墓時,看到爺爺的名字更正了,墓碑也重新刻好了!感謝檢察官!”日前,張錫昌烈士的孫子給榮成市檢察院檢察官打電話致謝。

榮成是著名的“將軍縣”,榮成市檢察院立足當地獨特紅色資源優勢,充分發揮檢察公益訴訟職能,有效推動並切實做好紅色資源的保護、整合和推廣工作。據該院副檢察長楊洪吉介紹,該院主動開展“檢察公益紅色行·紅色革命遺址”專項行動,公益訴訟干警實地調查摸排當地革命遺址保護情況,針對發現的烈士墓碑破損、散葬烈士墳塚缺乏修繕問題,已及時向主管單位制發檢察建議8份,協調爭取30余萬元專項維護資金。與相關單位聯合會簽《軍地檢察公益訴訟協作意見》,並建立信息共享、線索移送等長效協作機制。

與此同時,該院還積極對接烈士陵園管理處,督促其依法做好本地英烈史料整理和宣傳推廣工作。在陵園展出精心制作的檢察宣傳展板,協助開辟“紅印跡直播間”。截至目前,該院已在學習強國平台發布61期榮成英烈故事短視頻,還編發了6期《檢察官保護紅色印跡》微信作品,並以此推動建成當地紅色教育數字平台。該院還與文旅和應急管理部門建立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協作機制,督促其依法履職。

質量與效果——雙提升

9月13日,榮成市檢察院黨員干警再次來到幫扶村,干警們一起到當地食堂和超市做義工,為村民提供法律服務、慰問困難群眾,與村黨支部開展共建活動。

今年以來,該院開展民法典入社區、休漁期普法等32次專項活動,組織檢企、檢村黨建共建活動27場次﹔幫助農民工追討欠薪200余萬元,對涉案未成年人開展心理輔導23次﹔開展海岸線整治、環境污染等專項檢察監督,4件案例入選山東檢察機關典型案例和優秀案例。

通過在關鍵業務崗位和重要窗口部門設立“黨員先鋒崗”,重大急難任務成立“黨員突擊隊”,在辦案和工作一線形成黨員聯動模式,更深、更實地體現政治要求。因疫情等原因,該院今年刑事案件激增,雖然人均辦案量是去年的4倍多,刑檢部門6名黨員干警仍然保質保量地完成了辦案任務。

“融黨建的目的是提升隊伍、促進工作,我們將黨建成果轉化為服務大局、為人民司法的具體行動。”榮成市檢察院檢察長王衡表示,“下一步要不斷探索創新基層黨建工作載體,拓寬思路方法,以黨建帶隊建促業務,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高質量檢察服務。”

近年來,該院還推出了精細檢察管理機制、信訪化解機制、“三微”未檢工作模式和“檢愛護蕾”工作品牌、“A+C”績效評價機制等十多項成果,“一院多品”工作模式基本形成。該院也因此先后榮獲全國模范檢察院、全國先進基層檢察院、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等榮譽。(盧金增 曹春蕾 宋婕)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