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加快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張慶偉

2021年09月24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努力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加快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奮力開創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對黨絕對忠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黑龍江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持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地區和黑龍江省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召開省委全會對深化地方機構改革、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作出安排部署,推動各項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奮進新征程,我們要更加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讓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煥發出更為強大的真理力量。保持高度思想自覺,持續深化理論武裝,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好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必修課,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地區和黑龍江省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做到一體學習領悟、一體推進落實。保持高度政治自覺,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立足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各項工作中。保持高度的行動自覺,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理論學習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黑龍江省落地生根見效。

自覺堅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偉大建黨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黑龍江省是一片紅色的土地、光榮的土地,無數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不怕犧牲、頑強拼搏、艱苦奮斗,鑄就形成了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等。

奮進新征程,我們要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從黨的光榮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書寫共產黨人新的精神史詩。始終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發揚紅色傳統,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做到永遠信黨愛黨為黨,使理想信念更加堅定、政治品格更加純粹、責任擔當更加過硬。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越是形勢嚴峻、任務繁重,越要鼓足干勁、保持定力,擼起袖子加油干,以逢山開道、遇水架橋、闖關奪隘的精神,克服前進道路上的種種困難,勇闖振興發展新路子。始終保持昂揚的斗爭精神,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問題導向,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做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強化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和安全生產責任制,不斷提高攻堅克難、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

堅定擔當使命責任,不斷激發奮進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向全體中國共產黨員發出了“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的偉大號召。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場氣壯山河的偉大斗爭,創造了一個個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黑龍江省堅持不懈抓發展、促振興,糧食產量連續多年穩居全國第一,持續優化經濟結構,不斷增強創新動能,推動改革開放取得突破性進展,“六個強省”建設呈現新氣象,今年前8個月經濟運行呈現穩中有進、穩中向好態勢。但制約黑龍江省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依然存在,在發展中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在轉方式調結構上還需要持續努力,在深化改革中還有一些難點需要突破。

奮進新征程,我們要錨定全面振興和現代化建設目標,打好發展組合拳,聚精會神辦好發展經濟這個最大的實事,在新時代展現新氣象新作為。以新擔當勇挑發展重任,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自覺全面融入新發展格局,扎實做好“三篇大文章”,深入實施“百千萬”工程,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新作為開辟改革新局,精准破解振興發展面臨的體制機制障礙,加快推進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和哈爾濱新區建設,持續深化龍粵對口合作,打造向北開放重要窗口,深度嵌入國內大循環、更好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不斷增強經濟發展活力動力。以新舉措防范化解風險,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扛起維護國家“五大安全”的政治責任,高標准推進大慶油田古龍陸相頁岩油國家級示范區建設,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圍繞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打造全國碳匯經濟大省。筑牢常態化疫情防控防線,持之以恆抓好安全生產,創造和諧穩定安全的社會環境,守好祖國“北大門”。

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關系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近年來,黑龍江省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工作,謀劃實施了一大批打基礎、補短板、利長遠的民生工作,在民生實事上持續取得新進展,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棚戶區和老舊小區改造成效顯著,城鄉居民收入穩步提高,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與此同時,我們也深切感到,在民生領域還存在不少短板,離群眾期待還有一定差距。

奮進新征程,我們要緊扣實現共同富裕這個目標,搞清楚發展為了誰、依靠誰、發展成果由誰享有這個根本問題,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用實際行動詮釋“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動共同富裕,鼓勵勤勞創新致富,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促進基層公共服務均等化,推動邊境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加快發展,補齊鄉村建設短板,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設,不斷縮小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辦好民生實事,結合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統籌做好就業、收入分配、教育、社保、醫療、住房等工作,解決好“一老一小”、供熱提標、人居環境改善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好事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深入推進自我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法寶。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囑托,堅決扛起從嚴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從嚴抓思想教育,從嚴抓選人用人,從嚴抓組織生活,從嚴抓黨內監督,從嚴抓正風反腐,創新開展政治生態建設成效考核,推動黑龍江省政治生態持續向好。

奮進新征程,我們要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提升組織力為核心,大抓基層、強基固本,持續整頓軟弱渙散的基層黨組織,嚴密黨的組織體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各級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全面提升黨員干部“七種能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鼓勵支持廣大干部干事創業、奮發有為。扎實做好換屆選舉工作,確保選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形成好風氣。持續深入改進作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糾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著力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切實減輕基層負擔。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全面加強紀律建設,堅決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斗爭,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作者為中共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