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內法規彰顯科學治理邏輯(新論)

王  旭

2021年09月24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內法規具有強烈政治屬性、鮮明價值導向、科學治理邏輯、統一規范功能,高度凝結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宣布,我們黨已經“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這一制度建設重大成果,意味著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

自中國共產黨誕生以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緊緊圍繞政治大局推進,始終與黨的奮斗歷程相伴相隨,與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同向同行。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內法規制定的奠基初創,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內法規制定的曲折發展﹔從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內法規制定的恢復前進,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定的全面加強,黨內法規制定從無到有、從少到多,由點到面、由面到體,日益呈現體系化特征,不斷接近體系化目標,終於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彰顯出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規模執政黨具有的大黨的氣派、大黨的智慧、大黨的治理之道。

黨內法規具有強烈政治屬性、鮮明價值導向、科學治理邏輯、統一規范功能,高度凝結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經驗。同時,黨內法規體系也有助於塑造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體現了治理主體的價值導向與制度成熟。其中,黨內法規彰顯出的科學治理邏輯,成為“中國之治”的一個獨特治理密碼。

黨內法規體系的科學治理邏輯,體現為這一體系為管黨、治黨劃定了清晰邊界、提出了明確要求。回顧百年黨史,從最初的抽象綱領形態到愈加突出的具體紀律要求,再從紀律上升到具有明確制定權限、程序和內容標准的法規,黨內法規有效提升了各級黨組織和黨員行為的效能,在黨章之下逐漸形成包括黨的組織法規、黨的領導法規、黨的自身建設法規、黨的監督保障法規在內的四大板塊。就此而言,黨內法規是對中國共產黨如何自我組織、自我建設,如何領導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各方面工作的制度安排,明確政治行動的統一意志與邊界,從而既保持治理所需要的強大政治定力,也產生強大制度執行力,確保治理目標的充分實現。

黨內法規體系的科學治理邏輯,體現為其釋放出的巨大治理效能。黨的領導制度在國家治理體系中居於統領地位,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制度。黨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始終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黨的領導在價值目標、方式手段、機制程序等方面能夠有效延伸到國家治理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從而將黨的先進性轉化為國家治理的先進性。通過黨內法規與國家法律的規則協同、配合、轉化,能夠將黨組織的先進性轉化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強大效能。

堅持依規治黨、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呈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一張金色名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將釋放強大治理效能,確保我們黨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引領“中國號”巨輪駛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當代政黨研究平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07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