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當好家風建設的表率

海報平

2021年09月23日09:38    來源:海南日報

家風連著作風,關乎民風、政風。黨風廉政建設,離不開良好家風作支撐。中秋節前,海南省“一把手”紀律教育暨“廉內助”家風教育專題班在海口開班。這是海南首次舉辦“廉內助”家風教育班,將干部配偶及成年子女納入廉政教育,並將其與“一把手”紀律教育一體推進。這一創新舉措,反映出省委深入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進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決心,利於深化海南的黨風廉政建設、構建風清氣正的自貿港政治生態。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良好的家風,蘊藏著理想信念的密碼,是抵御貪腐的無形“防火牆”。古人言,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齊家”被置於前列,正是做人為政的基石。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領導干部的家風建設,在不同場合多次作出重要論述,向人們揭示了家風建設的重要性。對領導干部而言,家風不屬於私域,更不是家屬“自管”的私事。家風正才能作風正,才能更好地成就一番事業。我省舉辦“廉內助”家風教育班,正是為了引導領導干部高度重視起來,時刻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以良好家風錘煉過硬作風,推進廉政建設。

就以往案例來看,有些領導干部對家風建設卻認識不足、推進不夠。比如,有的對配偶、親屬的違法違紀行為放任不管、聽之任之﹔有些甚至為了子女的利益,主動拉關系、走后門,搞權力尋租﹔更甚的是,有些罔顧黨紀國法,大搞家庭乃至家族式腐敗……這些現象不僅玷污領導干部形象,還敗壞社會風氣,損害黨群關系。縱觀一個個身陷囹圄的貪腐案件,背后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家教不嚴、家風不正。作為公職人員,干部親屬倘若顛倒了公私、混淆了是非、模糊了義利、放縱了親情,就會導致家庭成為權錢交易的場所,最終走向身敗名裂、墮入深淵的境地。

所以說,領導干部當在傳承良好家風上作表率,把家風建設作為必修課、常修課。在專題班上,省委書記沈曉明指出,“關鍵少數”要嚴格要求自己、當良好家風的示范者,自覺管好家人、當平安家庭的守護者,培育家庭美德、當幸福家庭的建設者。從創新教育方式,到語重心長的告誡,省委一系列部署別具深意。從小了看,這是對干部及其家庭負責﹔從大了看,這是對自貿港政治生態、對全面從嚴治黨負責。對此,“關鍵少數”當提高認識、做好表率,不僅修身正己,也要廉潔齊家,帶頭推進家風建設,以良好家風助力作風涵養,帶動形成良好社會風氣。

領導干部的家屬,作為廉政建設的重要一環,也應當守好原則、底線,當好“廉內助”“監督員”。在專題班開班當天,185名省管干部“一把手”干部家屬參觀了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當發現不少案例當事人就是曾經的朋友、鄰居和長輩時,參觀者紛紛表示很“震驚”。這近在身邊的案例警示我們,干部家屬要堅決摒棄“看客”心態,既嚴於律己、恪盡職守,不碰紅線、高壓線,也要把好“廉潔關”,守住自家“廉潔門”,幫助干部淨化朋友圈、生活圈,充分發揮家庭監督的作用,讓家庭真正成為廉潔的港灣,為干部履職盡責創造良好條件。

天下之本在家。“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庭廉潔則社會廉潔。把家風建設這個根基筑實、筑牢了,定能為干部成長提供助力,進而滋養出好的作風、民風、政風,讓自貿港政治生態更加山清水秀。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