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持原則,不當“好好先生”

向賢彪

2021年09月23日09:19    來源:江西日報

遇事講原則還是講圓滑,說到底是人品問題,更是黨性問題

 

“共產黨人講黨性、講原則,就要講斗爭。”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年輕干部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強調“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能含糊、決不能退讓,否則就是對黨和人民不負責任,甚至是犯罪”“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當軟骨頭的風骨、氣節、膽魄”。

原則是我們在各項工作中必須堅持的基本准則,遵循它就會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違背它就會走向反面。堅持原則是共產黨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個干部是否稱職的重要標准。年輕干部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立志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就要把講黨性、講原則、講斗爭作為政治品質來修煉,作為能力素質來培育,真正做到堅持原則、力戒圓滑,在斗爭實踐中提純品質、強化黨性。

堅持原則,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誰想挑戰這個根本的原則,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的斗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直至取得勝利。大是大非面前要講原則,小事小節中涉及原則問題也不能含糊。黨員干部要有秉公辦事、鐵面無私的精神,講原則不講面子,講黨性不徇私情。

與原則相對應的是圓滑。表現為:遇到重大原則問題,不是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而是從個人得失出發,見風使舵,“牆頭草,兩邊倒”﹔把原則當作束縛手腳的“緊箍咒”,在需要堅持原則時頭腦“靈活”一點、尺寸放鬆一點,按自己的意願變通為“圓則”,於是不能辦的事也開了“綠燈”﹔發現周圍同志違規違紀時,採取“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態度,“明知不對,少說為佳”,或者故意“留一手”,在枝節問題上提一些異議,意圖無非是“紅燈”闖成了,自己可能獲得一些好處,萬一“東窗事發”,也能一推了之,“我當時就提出過不同看法”。凡此種種,說輕點是思想作風問題,說重點是品質不純、黨性不純的問題,到頭來隻會害人害己,給黨的事業帶來不利影響。

不講原則的“好好先生”,看似與人為善,實則明哲保身﹔看似與世無爭,實則打的是個人的“小九九”,說到底,就是怕個人利益受影響,是私心作祟、私利作怪。因此,堅持原則、力戒圓滑,必須去私心、立公德。彭德懷元帥一生堅持原則、不徇私情,恪守“人生三原則”:一是“自己不貪”﹔二是“別人不送”﹔三是“敢把厚臉皮的上司、熟人擋回去”。這三條原則,字字擲地有聲,條條正氣充盈。有這樣的黨性、這樣的公心,任何歪門邪道都“此路不通”,任何歪風邪氣都無處藏身。

講原則、講黨性與講斗爭是密不可分的,沒有斗爭就沒有原則、沒有黨性。“你在消極腐敗現象面前當好人,在黨和人民面前就當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令人深思、發人深省。因此,共產黨人在原則問題上,尤其是在重大考驗面前,要當“斗士”不能當“紳士”,更不能當“好好先生”。要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敢於亮劍、敢於擔當,面對大是大非旗幟鮮明、立場堅定﹔面對軟弱渙散敢抓敢管、動真碰硬﹔面對歪風邪氣堅決抵制、決不退讓。真正的共產黨人,不會因為關系或者情面,而信奉“不說好、不說壞、誰也不見怪”的信條,更不會因為“愛惜羽毛”,而在大是大非面前“睜隻眼閉隻眼”。

遇事講原則還是講圓滑,說到底是人品問題,更是黨性問題。人品不好,就會私欲作祟、俗氣纏身﹔黨性不純,就會放棄原則、失守底線。黨員干部隻有加強黨性鍛煉、擯棄私心雜念,才能自覺站在黨和人民利益的立場上考慮問題,做到心底無私,該堅持的原則就大膽堅持,該把住的關口就緊緊把住,該勇於斗爭的就堅決斗爭,以實際行動為黨和人民守好陣地、贏得民心。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