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沈陽以黨建引領選好用好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

“三支隊伍”為鄉村振興聚力賦能

2021年09月23日08:27    來源:遼寧日報

距沈陽城西35公裡的新民市張家屯鎮,年出口創匯2200萬元。不佔地利,也沒什麼資源,怎麼會有如此不凡的成績?

“鎮黨委堅持以黨建引領拉動全鎮經濟發展,實施三項工程,就是‘火車頭工程’‘領頭雁工程’和‘蓄水池工程’,分別加強村‘兩委’干部隊伍建設、農村黨員隊伍建設與村級后備人才隊伍建設。目前,全鎮50%以上村干部成為致富帶頭人、全鎮50%以上黨員普遍掌握一到兩門實用技術,為‘帶領富’‘帶頭富’提供充足的動力保障。”9月15日,張家屯鎮黨委書記張玉印這樣回答記者的疑問。

張家屯鎮的成績是沈陽市建強“三支隊伍”推動鄉村振興的成果。據悉,“三支隊伍”是指鄉鎮黨委書記、村黨組織書記和第一書記,他們分別是抓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直接責任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直接組織者和執行者。毫無疑問, 這“三支隊伍”是暢通鄉村振興戰略“最后一公裡”的骨干力量。為了建強“三支隊伍”,近年來,沈陽市委把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夯基工程,充分發揮市委組織部職能作用,聚力抓好鄉鎮黨委書記、村黨組織書記和第一書記“三支隊伍”建設,努力為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壓實鄉鎮黨委書記“第一責任”

沈陽市委明確提出要解決鄉鎮黨委“中梗阻”的問題,進一步壓實鄉鎮黨委書記抓農村基層黨建的直接責任。沈陽市委組織部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圍繞農村黨建創新舉措不夠等問題,研究制定鄉鎮黨委書記抓村級黨組織建設責任制的有關意見,從做好統籌謀劃、加強組織建設、建強村“兩委”班子、優化黨員隊伍、壯大集體經濟、夯實基礎保障6個方面入手,壓緊壓實鄉鎮黨委書記責任。

“責任被壓實,任務被明確,我們鎮黨委就必須勇挑責任重擔,以堅決迅速有力的行動進行落實。”張玉印說,他們將全鎮12個行政村,分成好、中、差三個等次,短期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中期提升中等村黨建水平、長期選樹70%以上村成為先進村。目前,全鎮12個村均實現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打造示范村3個。其中,后大河泡村還被評為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市領航示范村。

鄉鎮黨委書記切實擔起責來,全鎮黨員干部共同努力,張家屯鎮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提速:投資405.67萬元建成污水處理廠,鋪設340米排水管道,完成粉樓小區污水、雨水排放改造項目﹔深入實施農業綠色生產能力提升行動,對鎮內2745個酸菜坑進行百分之百回填治理,扶持酸菜產業開展產業園化、標准化、綠色化生產,鮮糯玉米種植突破1萬畝,佟庄子冬瓜種植基地達到2000畝﹔12個村黨支部多措並舉扎實開展垃圾分類工作,黨員包街包戶,做到日產日清,無垃圾衛生死角……

發揮村黨組織書記“頭雁效應”

沈陽市委組織部把抓好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作為農村基層黨建工作重要任務,經過調研論証,積極推動市委研究出台對村黨組織書記實行縣鄉兩級黨委雙重管理制度,切實增強縣鄉黨委統籌聯動,努力實現選用范圍全域統籌、監督管理全程跟蹤、教育培訓全員覆蓋、激勵保障全面加強。

以開展村“兩委”換屆工作為契機,沈陽市各區、縣(市)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進一步選好用好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逐村逐人分析研判,突出“治窮”選能人、扭住“治亂”選硬人、著眼“振興”選賢人,著力從種植養殖大戶、科技示范戶、產業脫貧戶等各類農村“能人”中選拔一批優秀干部擔任村黨組織書記,努力實現“能人”治村。換屆后,全市村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下降至47.8歲,具備中專以上學歷佔比提升至84.7%。

曾經環境較差,外債近400萬元的遼中區潘家堡鎮於家台村,自從80后的大學生佟亮擔任村黨總支書記以來,可以用日新月異來形容。幾年來,他在群眾的炕頭上、院子裡、廣場間舉行村民座談200余場﹔嚴格執行“四議一審兩公開”工作制度,敢於動真碰硬做好“三資”清理,合理定價發包村集體資源,還清了村裡負債。

佟亮帶領村黨組織與全村82名青年創辦於台印象公司,公司以帶領青年創業、服務民生、壯大村集體經濟為宗旨,開展便民浴池、食品加工、民生供應站、便民服務中心、為民水站、光伏發電、無土栽培、海鮮食品加工等項目,把30%純利潤無償捐給村集體。公司不斷吸引優秀青年回流,引鳳還巢,積極為村級產業振興提供強大的人才保障、資金保障、市場保障。公司業務范圍廣泛,幾年來累計創造利潤突破百萬元。同時,在黨組織引領下,全村新開發溫室大棚2000余畝、旱田改水田1500畝,優化了種植結構。

打造駐村第一書記“紅色引擎”

2018年4月以來,沈陽1800多名機關企事業干部響應市委號召,奔赴鄉村振興一線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各駐村第一書記聚焦提升村黨組織規范化建設水平,抓班子、帶隊伍、強組織,協助打造38個村級黨組織規范化建設示范點,推動492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轉化升級,培養儲備了3310名村級后備干部,新發展了1269名農村黨員。

今年,按照中央和省委關於持續向重點鄉村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的部署要求,沈陽市委健全常態化駐村工作機制,堅持“有序銜接、平穩過渡,縣級統籌、精准選派,派強用好、嚴管厚愛,真抓實干、務求實效”的原則,面向全市712個脫貧村、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和鄉村振興任務重的村,重新選派832名懂經濟、善管理、能干事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到村工作,著力建強村黨組織、推進強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強化為民服務,為沈陽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和干部人才支持。

宋楠楠是沈陽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派駐康平縣二牛所口鎮劉家窩堡村的第一書記。剛駐村,宋楠楠就深入一線搞調研,走村串戶摸實情。他發現村民都有散養雞的習慣,這裡的雞蛋營養價值高。於是,宋楠楠帶領黨員將雞蛋統一收購銷售,以微商的形式,建立了嚴格的銷售機制,定制了精美的包裝盒並為其代言,在宣傳時著重講述雞蛋背后的故事,使當地雞蛋迅速成為網紅笨雞蛋。特色品牌迅速發展壯大,產品涵蓋了地瓜、笨雞、小米等幾十個品種,村裡的農副產品生產逐漸形成秩序化、產業化和規模化的發展局面。

在宋楠楠的協調下,村黨支部牽頭於2020年末創建酒廠,總投資200余萬元,村集體佔股六成。他還將村裡外出務工人員組織起來,成立了建筑勞務分包工程隊,每年都有可觀收入。(本報記者 王雲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