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

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專題深思)

袁銀傳  劉秋月

2021年09月2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一個根本原因就是始終將馬克思主義作為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創建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把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原理、科學精神、科學方法運用於解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實際問題,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人民一步步走上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成果的科學指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為人民謀幸福。一百年來,從提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到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本色,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黨正是由於把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作為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才能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

全面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馬克思指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實踐品格,在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消滅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剝削壓迫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戰勝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和武裝挑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確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戰勝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恩格斯指出:“我們的理論是發展著的理論,而不是必須背得爛熟並機械地加以重復的教條。”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夠永葆青春活力,就在於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我們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