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對黨忠誠 不負人民(思想縱橫)

孟月明

2021年09月2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內涵。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在血雨腥風中一次次絕處逢生,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靠的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靠的是黨不負人民、人民擁護黨的血肉相連。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體現在黨員、干部在黨愛黨、在黨言黨、為黨分憂、為黨盡責的自覺擔當上,體現在心系人民、情系人民、造福人民的情懷和行動上。

“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這是入黨誓詞中的內容。對黨忠誠,要求廣大黨員始終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自入黨之日起就把忠誠落實在一言一行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初衷、不移心志,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才有對黨忠誠。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讓一代代共產黨人在鮮紅黨旗下寫下忠貞不渝、可歌可泣的篇章,鑄就了不朽的精神豐碑。對黨忠誠,必須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對黨忠誠,還體現在對黨組織忠誠上。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增強政治自覺,做到遵守組織程序、服從組織決定,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任何情況下都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黨忠誠體現在每一名黨員、干部聽黨指揮、為黨盡責的實際行動中,即堅定不移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做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執行者、捍衛者。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統一的。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開始了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斗爭。我們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不論是為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而浴血奮戰,還是為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而艱苦奮斗﹔不論是作出改革開放決策、帶領人民在富起來的路上闊步前行,還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初心、踐行使命,交出了一份無愧時代、不負人民的優異答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廣大黨員、干部要以造福人民的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的誓言,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精神境界。

當前,我們正昂首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堅持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在干事創業中詮釋對黨忠誠,在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中詮釋不負人民,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為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奮斗。

(作者單位:遼寧省社會科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