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講原則不講面子(人民論壇)

徐文秀

2021年09月23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干部都要有秉公辦事、鐵面無私的精神,講原則不講面子、講黨性不徇私情。”堅持原則是具體的,體現於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年輕干部要想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就必須從細節做起,敢於堅持原則、勇於講原則,不能被所謂面子問題所困。

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原則就是規矩和准則,意味著必須始終恪守的底線、不能踩踏的紅線。回溯黨史,在老一輩革命家和無數先鋒模范人物身上,講原則是講黨性的一個集中體現。對中國共產黨人而言,原則問題從來都是安身立命、為人處世的大問題,來不得半點馬虎,容不得絲毫含糊。

在某種意義上,講原則最大的敵人,就是各種各樣的私情和面子。現實生活中,有的人習慣“說好話”“好說話”,搞一團和氣,成了不顧原則、丟棄原則的“好好先生”﹔有的人“酒杯一端,政策放寬”“枕邊風一吹,耳朵根就軟”,過不了人情關、面子關,成了“通情達理”的“溫良紳士”﹔有的人不敢堅持正確的主張和意見,總是礙於他人的情面,習慣於順風跑、順杆爬、順著說,態度曖昧、縮手縮腳,成了風吹兩邊倒的“牆頭草”,等等。“蓋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不難於聽言,而難於言之必效。”原則是方向、規矩、底線,講原則不講面子,就應知行合一、不棄微末,從一點一滴做起,用行動詮釋“法之必行”“言之必效”。

講原則不講面子,必須敢於說“不”。講原則,就要在是與非、對與錯、好與壞、公與私等問題上,勇於亮明自己的態度、立場和觀點﹔對則對、好則好、行則行,不躲閃、不回避、不曖昧。黨的十八大以來,一些落馬的領導干部在懺悔時表示,最初收受賄賂就是“礙於情面”。因為面子丟掉是非原則、最終害人害己,這樣的教訓何其深刻!鄧小平同志曾說:“不講黨性,不講原則,說話做事看‘來頭’、看風向,滿以為這樣不會犯錯誤。其實隨風倒本身就是一個違反共產黨員黨性的大錯誤。”事實証明,在原則問題上無路可退,一退則自亂方寸,危害甚深。

講原則不講面子,還要勇於去“私”。心底無私天地寬,真正講原則的人,總是能夠捧著一顆公心、不夾雜私利,任何情況下都始終做到沒有私心、不徇私情。反過來講,一旦私心雜念作祟、歪風邪氣附身,原則的堤壩就極易潰敗。毋庸諱言,堅持原則會得罪人,但為了事業、為了正氣,就得拉得下面子、抹得開情面,敢於“唱黑臉”,做到既在大是大非面前講原則,又在小事小節中講原則。關鍵時刻講原則不講面子,才是真正的大義所在。

堅持原則是共產黨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個干部是否稱職的重要標准。原則問題上的鐵面,是真正的情面﹔原則問題上的不讓步,方是進步。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