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靖江

黨建引領夕陽暖

2021年09月22日10:3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本報靖江訊 (通訊員 瞿曉穎)“春天,社區組織我們到公園踏青,逢年過節送東西送服務,平時生活中,對我們吃飯、看病更是處處關照。”近日,88歲的陳浩清老人感嘆,生活在朝陽社區真幸福。

近些年來,江蘇靖江市不斷創新養老服務舉措,圍繞老年人所思、所想、所求,全力構建以黨支部為引領、社區志願服務為依托、社會組織支持為補充的社區養老服務“小生態”,實現“老有所養”。陳浩清所在的朝陽社區就是一個縮影。

“社區總人口1.2萬余人,其中60歲以上的老年人近2000人,佔總人口的16.7%。人口老齡化帶來了一系列新問題。”朝陽社區黨委書記蔡建球介紹,專題調研發現,社區裡不少老人因為年老體弱,面臨吃飯、就醫等諸多生活難題。怎麼解決?社區從居家養老服務方面著手,建設了面積約270平方米的“朝樂居”3A級養老服務中心,並配有助餐室、金夕書社、公益發屋等活動陣地。吃飯的問題解決了,一些老人又犯起了嘀咕:“年紀大了,看病或者繳水電費都不方便,怎麼辦?”“一個人在家,多想有個人陪著說說話呀!”社區通過黨員帶動,建立起“走對門、找對人、做對事”的黨員志願者助老體系,補齊養老服務短板,努力為他們排憂解難。

為進一步提升養老服務能力,全市各社區黨組織整合資源,構建心理健康協會、社會組織等多元參與模式,“組團”提升養老服務水平。如今,社區經常邀請老年大學教師開展“健康相伴,舞動夕陽”活動﹔與市文化宮“沙盤療法”工作室合作,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個案輔導﹔定期組織“老驥伏櫪,心系社區”“活到老、學到老”等特色活動,幫助老人走出家門、融入社會,樂享幸福晚年。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