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著力提高選人用人質量

孫艾芳

2021年09月22日10:3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條例》規定,“努力把各級領導班子鍛造成為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堅強領導集體”。今年是地方領導班子集中換屆年,是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系統性、整體性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契機。要緊緊圍繞“誰來選人”“選什麼人”“如何選人”等問題,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樹立鮮明導向、提高知事識人水平,努力把優秀干部識別出來、任用起來。

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解決好“誰來選人”問題。黨管干部是加強黨的領導在干部工作中的重要體現,是提高選人用人質量的根本保証。各級黨委(黨組)要充分發揮把關定向作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選人用人工作的重要論述,確保選人用人的正確方向。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全面總結提煉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選人用人工作取得的顯著成效、積累的寶貴經驗,進一步深化黨管干部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更好指導選人用人新實踐。要把黨管干部原則落實落細,分析研判和動議、民主推薦、考察、討論決定等各個環節,黨組織都要發揮領導把關作用。要把堅持黨的領導和充分發揚民主結合起來,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充分醞釀、溝通、協商,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實現組織意圖、群眾意願、人崗相適有機統一。組織人事部門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嚴格貫徹組織意圖,嚴格履行選任程序,確保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

樹立鮮明用人導向,解決好“選什麼人”問題。選人用人,導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地區干部“三個特別”要求,是選人用人的標尺。要嚴把政治“首關”,在把握共性要求的基礎上,根據地區、班子、崗位的不同特點,細化政治素質標准,構建“綜合指標+特色指標”的政治素質考察指標體系。尤其要聚焦“三個特別”要求,單獨設置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指標,在述職總結、個別談話、民主測評等環節增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內容,真正把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場特別清醒、維護民族團結的行動特別堅定、熱愛各族群眾的感情特別真誠的干部識別出來、選拔上來。要突出擔當作為,堅持憑實績用干部,深入了解干部在重大斗爭中的政治表現、為民情懷和能力素質,重點關注和使用在三大攻堅戰、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中扛硬活、打硬仗,一貫表現好的干部,堅決調整臨陣退縮、畏首畏尾,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要嚴守干淨底線,既重源頭預防,又要全程把控,嚴格落實“凡提四必”、廉政意見“雙簽字”等規定,對廉潔上有問題的堅決不用,對疑點沒有排除的堅決放下,做到不放過有問題的干部,也不耽誤沒問題的干部。同時,要著眼事業長遠發展,大力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深化年輕干部培養選拔“1323計劃”“鄉招村用”等做法,推動年輕干部隊伍建設由滿足近期需要向戰略發現培養轉變,由偏重“選”向統籌“育選管用”轉變,由關注年輕干部個體向更好融入領導班子整體轉變。

優化干部考察方法,解決好“怎麼選人”問題。識人是選人用人的前提,也是組織工作的難點,需要持續下功夫攻堅。精准科學選人用人,要把干部考准考實,既要綜合運用日常了解、談話調研、核實甄別、分析研判等經常性做法,也要用好政治素質正反向測評、重大斗爭一線實地考察等行之有效的辦法,全面了解干部的德能勤績廉表現﹔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注意從選人用人的正確導向上把握,從領導班子建設的整體功能上把握,從人選的能力素質上把握,從縱向和橫向的比較上把握,打開視野、暢通渠道、不拘一格,真正做到好中選優、優中選強。做到精准科學選人,堅持用發展的觀點考察評價干部,既要看現在的實力,也要看未來的潛力,特別是對年輕干部,更多地看基本素質,看發展后勁,對有闖勁、肯鑽研、干勁足的年輕干部,要及時放到吃勁崗位上鍛煉。要結合地方領導班子換屆和日常調整,謀劃實施好“四個一批”計劃,從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選派一批優秀干部進入旗縣區領導班子,從旗縣區選拔一批優秀干部到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從旗縣區直機關選派一批優秀干部進入蘇木鄉鎮街道領導班子,從蘇木鄉鎮街道選拔一批優秀干部到旗縣區直機關。通過暢通干部交流渠道,優化各級班子結構,促進干部成長。

(作者系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