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神農架“黨建紅”繪就生態綠

18支野外巡護隊全部建有黨小組

2021年09月22日09:19    來源:湖北日報

這裡很綠——1170平方公裡的土地,森林覆蓋率超過96%。

這裡很紅——18支野外巡護隊,每個隊都建有黨小組。

這裡是神農架國家公園。用紅色守護綠色,神農架國家公園奏響紅、綠交響曲。

野外巡護——入黨“必修課”

“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7月28日,在海拔2000米的千家坪,神農架國家公園木魚管護中心在野外巡護過程中舉行主題黨日活動,譚華、李明雲等7名巡護隊員和王敏、章夢瑩兩名新黨員圍坐在一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

“參加野外巡護,是新黨員第一課,也是必修課。”神農架林區黨委常委、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柳健雄說,2018年以來,該局開展以“黨小組建在巡護線上”為主體的“紅+綠”黨建創新工程,用黨建引領來抓保護、促科研,全面發揮黨組織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作用。

這次野外巡護一共5天,9人從南山出發,到雞心尖結束,其中大部分是無人區。王敏7月1日成為一名正式黨員,也是第一次參加野外巡護。出發不久,她的雙肩就被三四十斤的巡護包磨破了皮。“雖然很累,但是很值。”王敏說,這次巡護,她新認識了6種植物,學會了使用“PDA智能系統”,還試著操作巡護無人機。

柳健雄認為,神農架國家公園最主要的職責是保護生態環境,隻有在巡護中,才能學到更多動植物知識,體會到巡護隊員的艱辛,感受到生態保護成績取得不易,從而更好地投入到以后的工作中。

神農架國家公園有18支巡護隊,160余名巡護人員,同時還聘請700名社區生態管護員參與巡護,全年完成徒步巡護約3.52萬公裡。

原始森林裡的堅守

“這次巡護用時6天5晚,全程29公裡,發現了娃娃魚,看到了金絲猴覓食的痕跡……”9月15日,劉斌開始寫“巡護日志”,並把拍攝的動物、植物照片上傳到手持智能巡護管理終端。

劉斌是陰峪河管護中心負責人。陰峪河有“華中第一大峽谷”之稱,是神農架現存面積最大、保存最為完整的原始森林。

陰峪河管護中心轄22萬畝林地,海拔從800米到2000米,是最偏僻,也是條件最艱苦的管護中心。中心共有5人,其中3名正式黨員,1名預備黨員,1名入黨積極分子。

“既然必須要有人堅守,我不上誰上?”劉斌說,從神農架國家公園2016年成立至今,他已在陰峪河守護了5年。

防止有人非法進入核心保護區是他們的第一要務。劉斌說,陰峪河裡的野生魚類很多,山上的動物也很多,他們要防止有人進入捕魚、狩獵。

茫茫無際的原始森林,地形條件復雜,毒蛇猛獸出沒,更容易遇到極端惡劣天氣。今年8月,劉斌和同伴巡護返回途中突遭暴雨,河水猛漲后他們困在原始森林。幾人隻好邊走邊等,食物不夠,他們喝稀飯、吃野果。一直等了3天河水消退后,他們才回到保護中心。憑著毅力和不服輸的精神,劉斌和同伴每月平均巡護20天,硬是趟出了7條不可能的巡護線路。

“看到河裡的魚、山上的動物多起來,很有成就感。”劉斌說,他們已經幾年沒有發現有人惡意進入保護區,捕魚、狩獵的更是絕跡。

如今,巡護裝備越來越好,轄區主要路口還安裝了電子圍欄,隻要有人進入就會自動報警。“我們更有信心守好這片原始森林。”劉斌說。

巡護路上“巾幗紅”

“老公,我們進山了,這次估計至少5天……”9月11日,溫水管護中心巡護員高曉青給丈夫打完電話,背起包進山了。

由於需要在野外過夜,巡護員大多是男性,但在溫水管護中心卻有4名女巡護員。她們巾幗不讓須眉,成為巡護路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在密林深處穿梭、在懸崖峭壁攀行……野外巡護路上,充滿荊棘與坎坷,對於女性來說更加不容易。

今年6月,溫水管護中心巡護組一行7人在神農頂巡護。穿越一片箭竹林時,突然起霧,大家一時找不到出口。大霧中,竹林就像一片迷魂陣,大家走了6個多小時依然走不出來。眼看著天色已晚,巡護小組最后從附近懸崖上,利用繩索攀爬才下山。

“懸崖大概有兩三層樓高,從上往下看非常害怕,但是要下山必須得克服恐懼。”回憶起當時下懸崖的場景,高曉青記憶猶新。

今年4月,巡護組在橋洞溝至豹子洞一帶野外巡護時,半夜山上突降大雪,氣溫驟降,衣服被子全部淋濕了,幾名巡護員凍感冒了。“山上的天氣多變,巡護途中遇到雨雪天氣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巡護員高曉青說。

2020年9月,高曉青在野外巡護途中,偶然傳來的手機信號接到丈夫的短信,稱2歲的女兒生病在十堰住院。“當時急得隻哭,但巡護又不能中途結束。”高曉青強忍著焦急和擔心,繼續和同伴們完成巡護任務。

“她們激勵著我們。”溫水管護中心巡護員郭中山說,每當遇到什麼困難,想想女巡護員付出的艱辛,我們就充滿了前行的力量。(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漢澤 通訊員 馬黎明 杜華)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