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共商共管 共創共建

江蘇宿遷探索新就業群體黨建引領新模式

2021年09月22日09:00    來源:新華日報

本報訊 (朱文軍 王建飛) 9月17日,宿遷市專題召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部署會,並發布實施意見(試行)以及快遞物流、外賣送餐、出租車(網約車)、網絡貨運行業具體實施方案,將黨的組織、黨的工作向新就業群體延伸。

據統計,宿遷全市有快遞行業從業人員8000人、外賣送餐從業人員5000人、出租車(網約車)司機4000人、本地注冊貨車達4萬輛。新就業群體成為基層黨建新的重點領域,宿遷市以“黨建引領、先鋒宿達”為主題,依托行業主管部門,分別成立快遞物流、外賣送餐、交通運輸等3個行業黨委,具體負責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建立健全包括網信、公安、民政、人社等16個部門在內的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

目前,宿遷快遞行業初步摸排出122名黨員快遞小哥,順豐快遞率先成立實體黨支部﹔網約車行業、網絡貨運行業分別成立3個功能型黨支部。政府部門、街道社區、新業態組織、新就業群體共創共建的黨建工作新模式初步形成,推動黨的建設、行業發展、社會治理互融互促,形成疊加效應。

宿遷將“先鋒車手”培育作為新就業群體黨建的重要一環,在快遞小哥中開展“七彩小蜜蜂”創建活動,在網約車領域開展“紅的哥”評選活動,在外賣騎手中定期評選“紅盾車手”,打造新就業群體黨建系列特色品牌。“自從成立了黨支部、推動黨員把身份亮出來,公司接到的服務投訴大幅下降。”宿遷金至尊汽車服務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尹建介紹說。

宿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高飛表示,宿遷將結合“兩新”組織黨建共性特征和新興業態自身特點,抓基礎、促規范,抓創新、增實效,進一步強化黨對新就業群體的引領,打造具有宿遷特色的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品牌。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