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程從嚴監督 營造風清氣正換屆環境

賀志亮

2021年09月22日08:53    來源:吉林日報

換屆風氣是政治生態的風向標和晴雨表,關系黨的形象,關系換屆成敗。吉林市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省委決策部署,把換屆風氣監督貫穿換屆工作全過程,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以嚴謹過硬的舉措,確保換屆扎實有序、風清氣正,推動形成良好政治生態。

強化政治擔當,確保壓實責任“零缺位”。高質量完成換屆,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突出“一把手”這個關鍵,督促各級黨委書記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對換屆風氣監督工作親自抓、親自管,牢牢掌控換屆及換屆風氣監督工作主導權。建立健全“六級責任主體”責任清單,進一步細化黨委、黨委書記、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換屆職能部門、代表團(組)職責,推動各級主體認領責任、擔當責任、落實責任。堅持挂圖作戰,把握換屆關鍵環節,明確換屆風氣監督重點任務,繪制《工作流程圖》和《任務推進表》,保証各項工作按照時間節點、環環相扣抓落實。

強化紀律教育,確保宣傳覆蓋“無盲區”。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把思想教育引導工作貫徹換屆全過程。抓實學習教育,分層分類組織學習換屆政策法規和各項紀律規定,印發口袋書、桌牌卡、提醒函、公開信等學習資料,推動換屆紀律教育單位一個不落、人員一個不漏,確保“十嚴禁”要求入腦入心。抓緊警示教育,認真落實警示教育片“六必看”要求,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時刻保持清醒頭腦,自覺做到不越雷池、不碰紅線。抓深談話提醒,抓住換屆關鍵節點,按照“六必談”要求,各級黨委書記帶頭談,做到應談必談、談深談透,豎起警示牌、架起高壓線。抓好紀律宣傳,面向社會廣泛宣傳,充分利用報刊、微信等媒體平台,及時宣傳換屆工作動態、發布換屆紀律要求,營造濃厚的換屆工作氛圍。

強化監督檢查,確保執紀問責“零容忍”。堅持對換屆中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保持高壓態勢,露頭就打、防患未然。採取明察暗訪、聯合檢查、重點抽查、巡回督查等方式,不定期對下開展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嚴肅糾正整改。用好“12380”舉報平台,完善電話、信件、網絡、短信“四位一體”舉報機制,實行專人專崗、一崗雙備、應急替補制度,保証各類舉報問題無遺漏。建立聯查聯辦和快速查核機制,凡查實存在違反換屆紀律行為的,一律實行“一案雙查”,既查處違規問題當事人,又倒查換屆風氣監督責任。建立失實檢舉控告澄清機制,對受到不實舉報造成不良影響的及時予以澄清,對惡意舉報和誣告陷害行為予以嚴肅處理。

(作者系吉林省吉林市委書記)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