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史學習教育要落到學史力行上

易一平

2021年09月22日08:35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強調:“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要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黨史學習教育,最終都要落到學史力行上,通過學習黨史鑒往知來、感受偉力、認清使命、砥礪精神,以昂揚姿態、拼搏豪情、進取激情,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開創新局面。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黨的光榮歷史中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學史力行的堅強意志和強大動能。

在錘煉堅強黨性上力行。1941年我們黨專門作出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鄭重而嚴肅地向全黨提出增強黨性的要求。1945年,毛澤東在黨的七大上強調“一致的行動,一致的意見,集體主義,就是黨性”,號召全黨同志提高黨性,做黨性堅強的共產主義先鋒戰士。習近平總書記把黨性視為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強調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黨性,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錘煉堅強黨性,需要把“思想入黨”作為永恆課題和終身課題,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終身努力。始終做到對黨忠誠,是檢驗黨性的第一標准。對黨忠誠,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以偉大建黨精神為精神之源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是錘煉堅強黨性的豐厚滋養。要用好用活這些寶貴精神財富,引導黨員干部歷練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造就政治過硬、信念堅定、英勇斗爭的優秀品質,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在用心為民服務上力行。“半條被子”的故事告訴人們,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我們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視群眾為親人、把群眾當主人。用心為民服務,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一刻也不脫離人民群眾,保持對人民群眾的真摯感情、赤子情懷,身入基層、心系群眾,在零距離接觸群眾中了解他們的真實想法,精准解決他們的所急所盼所憂、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與他們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自覺拜人民為師,不斷從人民群眾中汲取營養和力量。

在扎實推動工作上力行。我們黨一路走來,之所以能夠生生不息、發展壯大,靠的是一批又一批中國共產黨人的實干苦干、接力奮斗。今天,中華民族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扎實推動工作,需要運用好黨的歷史經驗,順應歷史發展規律,把握時代發展大勢,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找准定位、謀劃思路、提出對策,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創造性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著力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牢記黨的宗旨、獻身黨的事業,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真抓實干、務求實效,擔當作為、攻堅克難,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