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不怕犧牲 英勇斗爭(思想縱橫)

張  帆

2021年09月22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內涵。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形成了不懼風險、敢於斗爭的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我們黨一路走來,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歷經滄桑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作為先鋒隊,勇於斗爭、不畏犧牲,一馬當先、攻堅克難是職責所在。回望黨的百年征程,無論是在艱苦卓絕的革命年代、艱苦奮斗的建設時期,還是在“殺出一條血路”、勇闖發展難關的改革時期﹔無論是應對自然災害,還是化解社會風險,每一場重大勝利的取得、每一個階段性目標的實現,都凝結著共產黨人頑強斗爭、奮力拼搏的汗水甚至鮮血,彰顯著共產黨人無私奉獻和勇於犧牲的品格。據不完全統計,從1921年至1949年,我們黨領導的革命隊伍中,僅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370多萬人。在新時代脫貧攻堅的斗爭中,1800多名黨員、干部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征程上。在對初心使命的堅守中、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考驗中,中國共產黨人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精神更加閃亮,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品質更加鮮明。

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的私利。中國共產黨人不懼怕任何犧牲,總是能夠展現出一往無前、英勇斗爭的大無畏氣概。中國共產黨以大公無私的政治品質和為人民美好生活而奮斗的目標追求,贏得了人民的支持和擁護。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已融入中國共產黨人的血脈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中國人自古就明白,要幸福就要奮斗,而奮斗就要付出辛勤汗水,就會有流血犧牲。中華民族有不屈不撓、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書寫了綿延不斷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不懈奮斗,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也面臨著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困難與挑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克服重重困難和矛盾,贏得先機與主動,既需要物質力量的支撐,也需要精神力量的引領。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繼承弘揚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精神,鼓舞起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昂揚斗志。面對來自國內外的困難和挑戰,不能繞著走、躲著走,而要敢於較真碰硬、擔當盡責,以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逢山開道、遇水架橋,一步一步朝著偉大夢想堅定邁進。

(作者為陝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