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把鐵鉤見証人間奇跡(微觀)

——從紅色文物感悟初心使命(13)

申孟哲

2021年09月22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河南省林州市博物館裡,收藏著一件國家二級文物——一把10厘米長、240克重的小鐵鉤。當年的凌空除險隊隊員就是拿著這樣的鐵鉤,為紅旗渠修建者保駕護航。鏽跡斑斑的鉤面上留有撞擊險石的痕跡,見証著一段改天換地的不朽傳奇。

落石和塌方,是紅旗渠工地上最大的危險。紅旗渠開挖不到4個月,有人提議不修了,因為鬆動的山石不時掉下造成傷亡。這時,以任羊成為代表的凌空除險隊站了出來。腰間系一根粗繩,別上鐵錘,手持帶有除險鐵鉤的長杆,隊員們從懸崖頂端吊下,凌空來回擺蕩,用鐵鉤把險石一點點刨去、扒落。因落石墜下躲避不及被砸斷門牙﹔麻繩磨斷墜崖,幸虧挂在樹杈上才撿回條命﹔長年累月在崖間飛來蕩去,腰部被勒出道道血痕,形成一圈厚厚的疤……排險英雄任羊成的光榮事跡背后,是10萬名像他一樣的開山者,用雙手硬生生在懸崖峭壁上鑿出長達數百裡的“人工天河”。

“林縣人民多壯志,誓把河山重安排。”紅旗渠是林州人勒緊褲帶創造的奇跡,是一部太行人寫就的英雄史詩。為削平1250座山頭、鑿通211個隧洞、架設152座渡槽,開山者自帶工具,自備口糧,風餐露宿,日夜奮戰在巍巍大山中。沒有工具自己制,沒有石灰自己燒,沒有抬筐自己編,沒有炸藥自己造,糧食不夠吃就採野菜、下漳河撈水草充飢……不畏艱險、百折不撓的林州人用苦干實干、拼命硬干,將“立下愚公移山志,決心劈開太行山”的豪邁口號化為現實,鑄就了“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

紅旗渠精神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歷久彌新,永遠不會過時。干部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那種信任與融洽讓人感動。為讓渠首攔河壩工程順利合龍,500多名共產黨員、共青團員跳進激流,臂挽臂、手挽手排起人牆,最終攔住洶涌河水。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寫就了紅旗渠的奇跡。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抗戰期間,陝甘寧邊區面臨極端封鎖,駐守南泥灣的三五九旅將士,靠一把鋤頭一支槍,將“爛泥灣”變成了“陝北好江南”﹔上世紀50年代,10多萬軍民以“讓高山低頭,叫河水讓路”的革命氣概,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建成川藏、青藏公路,結束了西藏沒有公路的歷史﹔進入新時代,破解星載原子鐘、北斗國產芯片等“不可能”,攻克160余項核心關鍵技術和世界級難題,中國人終於用上了“自己的導航系統”……不論是重塑山河還是擺脫貧困,不論是加強民生保障還是勇攀科技高峰,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藍天白雲做棉被,大地荒草當絨氈。高山為我放崗哨,漳河流水催我眠!”當年紅旗渠青年的豪邁與樂觀,穿越時空依舊震撼人心。時光流轉,而紅旗渠精神正如汩汩流淌的渠水一般歷久彌新,給予我們前進的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07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