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優化產品供給 健全治理體系

文明鄉風勁吹廣袤田野(走進鄉村看小康)

本報記者  顧仲陽  王  浩  常  欽

2021年09月2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幾個月拿了10顆星,我家也成了星級文明家庭。”四川省青川縣青溪鎮陰平村村民梁仕倫說,“庭院清掃、垃圾分類……大家干得可帶勁了,這是在為文明加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要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煥發文明新氣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大力加強農村公共文化建設,全力推進鄉村文化振興,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深入推進鄉村善治,廣大農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斷豐富,農村更加和諧和睦。

公共文化體系更加健全,農民文化生活更加豐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優化城鄉文化資源配置,完善農村文化基礎設施網絡,增加農村公共文化服務總量供給,縮小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差距。”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完善基礎設施、推動優質文化資源下鄉進村,科學保護和利用鄉村傳統文化,不斷促進鄉村文化繁榮發展。如今的農村,公共文化體系更加健全,有場所、有活動、有隊伍,農民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補短板,農村文化設施更齊全。

“自從建好了大講堂,村裡時常組織活動。”在河南省蘭考縣東壩頭鎮張庄村,村民文煥禮經常來到“幸福家園大講堂”,“能享受啥政策,吃什麼更健康,在這裡能學到不少知識呢!”

農村公共文化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目前全國共建成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57.5萬個,所有行政村都有了農家書屋、電子閱覽室和文化活動室。“十三五”期間,中央財政為鄉鎮(街道)文化站安排免費開放補助資金58.54億元,2020年末,全國共有2397個縣(市、區)建成圖書館總分館制,406個公共圖書館組建理事會。

優供給,高質量文化產品多起來。

“家門口就能聽戲,真過癮!”台上鑼鼓喧天,台下聽得入迷,山東省嘉祥縣老僧堂鎮方官屯村的方振文老大爺說,“送戲下鄉,名角進村,好戲連台啊!”嘉祥縣開展送戲進鄉村活動,舉辦文藝表演,開展廣場舞、書法等培訓,讓農民在家門口盡享文化盛宴。

一場場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讓歡聲笑語不時回蕩在廣袤鄉村。近年來,全國文化系統每年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相關活動約1萬項。廣播電視村村通工作、農村電影放映工程等一系列重點文化惠民工程不斷推進。

重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

靈巧的手指穿針引線,五彩絲線交織成栩栩如生的圖案。在甘肅省西和縣,非物質文化遺產刺繡“繡”出鄉親們的幸福生活。“姐妹們人人都有手藝,我帶領大家跑市場、辦電商,研發了1000多種刺繡產品,家家戶戶年收入10多萬元。”花蘭手工繡藝有限公司負責人包花蘭說,“不僅刺繡技藝得到傳承推廣,大家更是過上了好日子。”

非物質文化遺產、農耕文化、傳統村落,鄉村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各地科學保護利用鄉村傳統文化,發展特色文化產業,留住美麗鄉愁。2012年以來,農業農村部共認定5批118項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十三五”期間,有關部門支持各地設立各級非遺扶貧就業工坊超過2000家,帶動數十萬人就業增收。

提升農民精神風貌,鄉村文明不斷煥發新氣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很重要,物質變精神、精神變物質是辯証法的觀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別要注重提升農民精神風貌。”

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是滋潤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大力弘揚時代新風,推進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鄉村文明不斷煥發新氣象。

傳承良好家風,好家風帶來好民風。

“婚后要和睦鄰裡、勤儉持家,好家風才是長久幸福的法寶。”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龍居鎮雷家坡村村民張西海在女兒結婚時囑托道。近年來,雷家坡村開展好家風傳承活動,以家風促民風、鄉風。

各地積極挖掘家風家訓、弘揚優秀家風,塑造家庭美德,進而帶動社會公德建設,提振農民精神勁頭。

推進移風易俗,農村風氣煥然一新。

紅白喜事大操大辦曾經困擾了很多村民。“在老黨員、老干部的帶領下,村裡制定村規民約,成立紅白理事會,改變了鋪張浪費風氣。”安徽省蕪湖市灣沚區灣沚鎮桃園村黨委書記梁友文說。

各地堅持制度創新,成立紅白理事會、村民議事會,制定村規民約等,推動移風易俗。城鄉居民自我約束更加規范,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孝親敬老等社會風尚更加濃厚。

加強傳統美德教育,推動文明鄉村建設。

“照顧老人是我們后輩的責任。”湖北省廣水市長嶺鎮日光村村民鄧心琴在村裡獲評“好媳婦”稱號,她的公公年過八旬,常年臥病在床,4年多來,鄧心琴每天精心照顧,洗臉翻身、端水送飯……在長嶺鎮,通過開展光榮戶、好黨員、好媳婦評比,讓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引導村民向善向好。

“有了積分卡,村民人人爭做好事。”黑龍江省通河縣通河鎮樺樹村村干部孫紅介紹,做好事掙的積分,能到便民食堂、愛心超市兌換日常用品﹔村裡為村民建了信用檔案,作為評選優秀村民的依據。“村裡的好人好事明顯多了,扯閑話、拖后腿的明顯少了。”

各地通過開展先進評比、道德積分等方式,加強傳統美德教育,建設家庭和睦、鄰裡守望、誠信重禮、勤儉節約的文明鄉村。

健全現代鄉村治理體系,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

文明鄉風培育離不開鄉村有效治理。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不斷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格局,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

基層黨組織強起來,成為村民“主心骨”。

“村東頭的路燈不亮。”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區崗上鎮杜村“杜村之家”微信群裡,村民霍永強發出一條微信。村黨支部書記高素娥看到后,立即安排人員修理,“村民有問題可以在群裡反映,村干部第一時間處理。”

召開工作對接會、村民代表座談會……近日,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鶴峰縣容美鎮唐家鋪村,鄉村振興工作隊和精准扶貧工作隊順利完成工作交接。“下一步要繼續完善村裡的基礎設施,打通全部入戶道路。”駐村第一書記代俊杰干勁十足。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選齊配強黨支部,提升黨組織戰斗力。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后,各地向脫貧村、重點村繼續派駐鄉村振興工作隊,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升鄉村治理水平。

深化村民自治實踐,充分發揮群眾主動性。

雲南省騰沖市清水鄉良盈社區村民張如學說,村民自己推選了矛盾糾紛調解員、安全生產監管員、鄉風文明宣傳員、路長、巷長、院長,遇到事情大家集體商議。

各地依托議事會、理事會、聽証會等形式,開展靈活多樣的議事協商活動,充分調動村民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性。農民參與民主決策的渠道進一步拓寬。

建設平安鄉村,提升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織裡鎮“平安大姐”工作室裡,胡艷杰又幫助商戶成功調解了一起經濟糾紛。織裡鎮流動人員多,當地鼓勵社會團體參與社會治理,30多名做童裝生意的市場主體自發成立“平安大姐”工作室,累計調解糾紛1320起,化解成功率達98.3%。

各地不斷推進農村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健全人民調解員隊伍,提高響應群眾訴求和為民服務能力水平,努力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各地支持多方主體參與鄉村治理,當前,全國一村(居)一法律顧問已基本實現全覆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0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