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從黨的百年輝煌中凝聚奮進力量

2021年09月18日10: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全面回顧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深刻總結黨能夠成功的寶貴經驗。這既是百年大黨的“宣言書”,又是新征程的“動員令”,廣大黨員干部當用最堅定、最自覺、最實在的行動,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凝聚磅礡力量。

賡續紅色血脈,把握絕對忠誠的“政治導向”。黨的百年歷程是凝心聚魂、補鈣加油的營養劑,從中能感受到思想的偉力、汲取到智慧的力量。我們要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帶頭修好黨史這門“必修課”,不斷砥礪對黨忠誠的政治品質。要以史為鏡,砥礪品格。學習黨史是堅定理想信念、砥礪政治品格的必然要求。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首次闡述了偉大建黨精神,號召全黨同志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我們隻有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精神譜系的寶貴養分,把紅色精神的豐富內涵融入血脈,才能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純潔性。要以史為師,啟迪智慧。黨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員干部隻有從百年黨史中深切感悟、充分汲取我們黨化危為機的經驗智慧,才能長才智、增本領,既能視通萬裡看得遠,又能思接千載想得深,保証昂首闊步,少走彎路。黨史是最好的“清醒劑”,從歷史經驗、歷史規律中獲得啟迪,我們就能保持頭腦清醒,牢牢把握正確斗爭方向,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要以史為鑒,凝聚力量。學深黨史,才能堅定發展自信,找准坐標定位,凝聚奮進合力﹔學透黨史,才能准確把握大勢,科學判斷形勢,順應發展趨勢。面對已有成績,要避免沾沾自喜,時刻保持“標兵漸遠,追兵漸近”的危機意識,對照高要求、高標准,把從學習黨史中獲得的磅礡力量轉化為創造新業績、啟航新征程的實際行動。

砥礪初心使命,把握為民務實的“目標導向”。回望百年奮進路,歷史和現實一再表明:“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在感悟百年黨史中真正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要在收集民意民聲中守好為民之“心”。民意民聲體現著群眾最真實的需求和期盼,我們開展工作、進行決策要抓住群眾“急難愁盼”這個關鍵。要把基層作為知曉民意、獲悉民聲的“主陣地”,搞清楚基層的歷史和現狀、症結和問題,把群眾最關心最鬧心的問題找准摸透。要學會在掌握基層動態,把握基層脈絡的基礎上,將民意民聲、民需民盼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新視角”、推動工作的“新路子”,不斷提高決策和執行的科學性有效性。要在實現民惠民富中汲取動力之“源”。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作為黨員干部,要將謀富民之策、施惠民之舉作為精神追求和動力源泉,時刻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著力解決群眾普遍關心的現實問題。這次黨史學習教育,我們聚焦群眾最關切的“關鍵小事”,務實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讓群眾切實獲得實惠,也得到了群眾的認可與擁護。要在傾聽民評民說中檢驗工作之“效”。人民滿意是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民評民說則是檢驗工作成效的“試金石”。就組織工作而言,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干得怎麼樣,是否真正為群眾帶來了實惠,群眾最有發言權。要建立以群眾滿意為標准的評價機制,把為民服務的成效作為黨員干部選拔任用、職級晉升、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讓勤政為民、務實擔當在黨員干部中蔚然成風。

崇尚真抓實干,把握干事創業的“質量導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依靠實干,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站在“十四五”新起點、邁上現代化新征程,惟有崇尚實干、狠抓落實,才能創造更加輝煌的業績。要在明確目標、找准定位中抓落實。目標明確才不會盲從,定位精准才不致迷失。黨員干部干事創業隻有樹立目標導向、找准角色定位,才能既干得“出力”,又干得“出彩”。一方面,要心系“國之大者”,善於觀大勢、謀要事,從黨中央擘畫的藍圖中把准發展的脈搏、找准主攻的方向,在干事創業中做到心中有“數”、手中有“招”。另一方面,要擺正自身位置,按照崗位分工找准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有的放矢、持續發力。要在緊盯問題、聚焦梗阻中抓落實。問題和梗阻是工作中的“攔路虎”,圍繞解決問題、破除梗阻動腦筋、謀思路、做決策,我們就能夠抓住落實的要領和關鍵。黨員干部要以解決問題為工作導向,瞄著問題去,追著問題走,把化解矛盾、打通“梗阻”作為履職盡責的第一要務。要緊盯那些制約發展的“瓶頸”、影響發展的“軟肋”大膽探索嘗試,聚力攻堅克難,以問題的有效解決實現工作的有力推進。要在梳排節點、細化責任中抓落實。抓落實是一個由宏觀到微觀,由抽象到具體的過程,最需在“具體”和“細節”上發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落實要“做到緊之又緊、細之又細、實之又實”。要學會以清單化、項目化、節點化的方式抓推進,及早制定好時間表、路線圖,把做什麼、何時做、誰來做、怎麼做逐一明確,做到件件有部署、項項有著落,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確保忙而不亂、有章可循。

(作者:揚州市邗江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孫愛東)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