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王紅旭未曾離去

——再憶重慶市大渡口區育才小學教師王紅旭

2021年09月18日09:27    來源:重慶日報

6月1日傍晚,大渡口區萬發碼頭,湍急的江面上,十幾位市民手挽著手組成一道“救命人鏈”,從王紅旭手中接過溺水的孩子,傳遞至岸邊。(視頻截圖)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大屏幕上顯示出王紅旭生前的照片。首席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9月16日,距王紅旭為救兩個孩子犧牲在江流中,整整108天。

108天中,王紅旭被授予重慶市見義勇為先進個人,被教育部追授全國優秀教師,被中共重慶市委追認為中共黨員,被重慶市政府評定為烈士,獲評時代楷模稱號……全網有關王紅旭連救兩個孩子犧牲的視頻,早已突破10億次點擊量。

然而,略過所有哀榮,重慶市大渡口區育才小學教師王紅旭,不過是巴渝大地那個心懷溫暖、帶一點“痴”、平凡中自有力量的“笑起來眼瞇成一線的瞇瞇眼”。

榜樣示范引發市民自發組成“救命人鏈”

再度回望王紅旭生命中最后那個下午,是一種悲痛,但這悲痛中自有澎湃力量。

6月1日兒童節,大渡口區萬發碼頭附近,下午5時40分左右。

當“救我娃兒啊!”的尖叫響起時,王紅旭還抱著3歲的兒子團團,距事發地一百多米。

當他放下兒子團團向江邊高速沖刺時,衣未解、鞋未脫。

“旭哥拔腳就沖,我一看江心裡有孩子扑騰,也就是本能地跟上吧。”王紅旭的好友許林盛回憶。

成年人的世界,遠離危險才是本能。可百米外,是入汛一月、長達14天降雨后暴漲的長江。生於斯長於斯的重慶人最清楚汛期長江激流的凶險。

但許林盛跟隨王紅旭的腳步,開始了沖刺。

同樣跟隨王紅旭急促腳步的還有張廣榮,一個45歲的中年男人。

三人就這樣形成了那片慌亂江灘上最醒目的“救人小箭頭”,目標是江中落水的幼童。

突然出現的“救人小箭頭”,給江灘邊慌亂的人群帶來了勇氣和鎮定。包括陳璐希、張亞、馬波等數十名市民,向事發江邊圍攏,組成了一個“救人大箭頭”。

“救人小箭頭”作為前鋒迅速跳江救人,“救人大箭頭”則手挽手結成延伸江心數十米的“救命人鏈”。

這一切,均起始於王紅旭生命中最后那段百米沖刺。

兒童節的那片江灘,因為兩個落水孩子,數十名陌生的重慶市民結成了一道牢不可破的“救命人鏈”﹔跳入江中連救兩人最后不幸犧牲的王紅旭,就是串起那條“救命人鏈”最前端的人。

35年人生,救過8個孩子

“不需要考慮,換成是我也要去!能救人,比中500萬還高興!”王紅旭少年時,多次看到電視裡勇救他人的新聞就手舞足蹈,母親李永蘭有一次笑著逗他“考慮一下,換成你,敢去不?”兒子脖子一梗的樣子,給她留下極深印象。

“他是那種羨慕的感覺哦!是真巴不得自己就在現場的那種感覺。”母親李永蘭嘆息。

500萬元對整個家庭都是天文數字般的財富,但在這個少年心中,遠不及一條生命的價值。

李永蘭絕難料到,少年王紅旭一時興起的“能救人比中500萬高興”,冥冥中成了他短暫人生中座右銘般的執著信念。

大學同學梁銳記得,2007年夏天,21歲的王紅旭在游泳池中成功救起一名落水兒童﹔母親李永蘭記得,2008年夏天,22歲的王紅旭在嘉陵江邊救起一名落水兒童並送回家﹔岳母唐國信記得,2019年夏天,33歲的王紅旭將一摔破頭的孩子送到診所救治成功﹔妻子陳璐希記得,2020年夏天,34歲的王紅旭和她一道將出車禍的3個孩子送入醫院救治成功。所有重慶人記得,2021年夏天的兒童節,35歲的王紅旭再度成功救起兩個墜江的孩子,只是將自己的年齡永遠定格在了35歲。

35年人生,救過8個孩子——一位網友動情留言:“他或許是上蒼派到人間專門守護孩子的天使。”

這世間沒有天使,隻有一個有血有肉、甚至有點“痴”的王紅旭。

“我跟你打賭,旭哥那種人,你現在把他喊醒轉來,再到江邊走一趟,他還是會跳江救人!”與王紅旭同一個辦公室的同事張平,在與記者私下交流時,曾紅著眼睛說:“你莫看他一天到晚笑呵呵的,其實這些方面他有點‘痴’。”

盡管喊不醒已長眠的王紅旭,但熟悉王紅旭的人都堅信,那個有點“痴”的王紅旭醒來再到江邊走一趟,他還是會跳江救人。

有一種傳承叫做“痴”

一支鐵筆,一塊刻板,一張蠟紙,一架油印機,一盞煤油燈,兩個忙碌的身影,幾乎每晚都是伴隨著油墨的清香入夢——這是熱戀時王紅旭給妻子陳璐希描繪的童年記憶。

假如說王紅旭真的有點“痴”,那麼這種“痴”,自有傳承。

他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均是萬州區余家鎮的鐵爐學校教師,奶奶范信秀為補貼家用一邊教書一邊還要種菜,爺爺王世才甚至就是在講台上突發肺氣腫去世,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春蠶到死絲方盡。

王紅旭有次救人回家后,與父親王平為“危急時刻犧牲自己救人值不值得”,發生激烈爭論。

“都危急時刻了,還考慮什麼值不值得?您也是老師,您看到學生跌倒了,是站著不動?是走過去?還是跑過去?”連珠炮式的反問憋得老爺子青筋暴起,卻無言以對:“他曉得我們這一家子老師對學生都有點‘痴’。”

王紅旭從教12年,體育老師、校田徑隊教練、學校人事工作都干過,榮獲市、區優秀教練員獎狀4次、區優秀指導教師獎狀5次,所教的學生捧回的獎狀、獎杯更多。

王紅旭犧牲兩個多月后,校長毛世偉打電話給體育學科分管主任代宣交待工作,代宣電話裡脫口而出“我馬上叫紅旭落實。”

兩人電話裡往復好幾句話后,毛世偉率先發現哪裡不對勁,追問“安排誰去?”

“紅旭嘛,王紅旭啊!”代宣甚至提高了音量。

毛世偉追問第二遍時,代宣才啞然。至此,兩人電話裡雙雙陷入沉默。

108天過去了,大家似乎依然不習慣他已離去。

與一般老師威嚴的形象不同,王紅旭在學生中有一個人盡皆知的外號“瞇瞇眼”,許多學生敢當面笑嘻嘻地叫他這個外號,他從來不惱。

“我毫不夸張地說,王老師改變了我的人生。”17歲的孟俊帆曾是王紅旭田徑隊的學生,當年他小學成績一般,但經過王紅旭多年的訓練,他成了一名優秀的體育特長生並一路進入重點初中、高中。才讀高一的他已明確將報考浙江大學體育系,因為“那裡三級跳項目很優秀,非常適合我”。

王紅旭身上那種有些難言的“痴”勁,也明顯傳遞到了這個昔日少年身上。“要是我那天在,他跳江救人我就跟著一起跳!他肯定不准我跳?他能跳下去憑什麼不准我跳?再說我都1.85米了,我比他還高!他攔不住我!”這個嘴角已泛起胡茬的少年,痴痴地望著母校那顆碩大的黃葛樹,通紅的眼中滿是與年齡不相稱的果決與倔強。

恍惚間,宛如王紅旭歸來。(本報記者 陳波)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