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刻感悟思想偉力 勇蹚轉型發展新路

山西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舉行

林武講話 藍佛安主持 李佳出席 姜輝作專題報告

2021年09月18日08:27    

原標題: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舉行

本報訊(記者楊文)9月16日至17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在太原舉行,圍繞“深刻感悟思想偉力、勇蹚轉型發展新路”主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重要論述,深入研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省委書記林武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牢記領袖囑托,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初心使命,持續砥礪奮進,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不懈奮斗。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主持,省政協主席李佳出席。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姜輝作專題報告。

林武在講話中指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務。今年以來,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重要論述和黨中央部署要求,省委常委會帶頭扛起政治責任,推動各地各部門周密組織實施,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全身心投入,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要始終對表對標,鞏固拓展成效,進一步突出學史力行這個落腳點,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林武指出,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錘煉黨性上力行、在為民服務上力行、在推動發展上力行,最根本的是要牢記領袖殷殷囑托,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歷史機遇,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努力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切實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一要始終做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切實增強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體悟彰顯的堅定理想信念、真摯人民情懷、高度自覺自信、無畏擔當精神、科學思想方法。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始終做到注重實際、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要以黨性立身做事,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樹立正確政績觀,以實效實績造福一方、取信於民。要深入調查研究,堅持扑下身子、沉到一線,努力把方向路徑找准,把問題症結搞清,把對策措施謀好。要著眼增進群眾福祉,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解決好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三要始終做到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在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中建功立業。要全力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設等國家戰略的落實,狠抓開發區“三化三制”、“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國資國企等重大改革的落地。要錨定目標推動發展,加強經濟運行調度,不斷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確保“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要守土有責維護穩定,統籌發展和安全,狠抓安全生產措施落地落實,全方位構筑疫情防控屏障。四要始終做到堅持原則、敢於斗爭,永葆共產黨人的風骨、氣節、膽魄。要旗幟鮮明站穩黨性立場,堅定不移維護人民利益,有效應對各種風險隱患,在進行偉大斗爭中確保山西工作行穩致遠。五要始終做到嚴守規矩、不逾底線,以身示范樹立清風正氣。要涵養敬畏之心,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敬畏黨、敬畏人民、敬畏法紀。要把加強品德修養作為必修課,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把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作為基本准則,切實守牢從政底線。要扛起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馳而不息糾治“四風”,公道正派選用干部,把本地區本部門政治生態建設好。六要始終做到勤學苦練、增強本領,真正成為堪大用、擔重任的中流砥柱。要完善知識體系,抓緊學習各方面基礎性知識和與本職相關的新知識新技能,不斷提高專業化能力。要善於在解決困難矛盾中提高領導能力,在應對重大風險中提高處突能力,在建設重大項目中提高發展能力,在貫徹省委決策部署中提高落實能力,練就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鐵肩膀、寬肩膀。

林武強調,山西是革命老區,擁有光榮革命傳統和寶貴紅色基因。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我們必須大力弘揚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劉胡蘭精神、右玉精神,進一步傳承好紅色基因、賡續好紅色血脈。各級黨組織要高標准高質量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艱苦奮斗、頑強拼搏、攻堅克難,在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中勇蹚新路,以優異成績迎接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藍佛安在主持讀書班時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扎實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山西落地見效、開花結果。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林書記重要講話要求上來,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要帶頭在錘煉黨性、為民服務、推動發展上率先力行,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奮力蹚出轉型發展新路。

姜輝以《中國共產黨一百年與中國新時代》為題,重點就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把握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和歷史性貢獻,進一步增強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作了專題報告。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呂岩鬆主持專題報告會。

讀書班上,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山西大學、山西焦煤集團、太原市主要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省法院黨組書記、省檢察院檢察長,武警山西總隊主要負責同志出席。各市市委書記、市長,省直各單位、省管本科院校、省管國有企業主要負責同志,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各巡回指導組組長參加讀書班。

來源:山西日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