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石家庄市橋西區華北柴油機廠社區積極引導老年人參與社區治理、志願服務——

老有所為,讓夕陽更美

2021年09月18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每天上午9時,石家庄市橋西區華北柴油機廠社區82歲的志願者盧錦屏都會准時來到社區的“書畫苑”,更新閱讀區的報紙,打掃書屋的桌椅……收拾妥當,他和社區中的書友開始安安靜靜地在這裡閱讀。

華柴社區建成於上世紀90年代,社區常住人口2000多人,其中60歲及以上老年人1000多人。針對離退休黨員人數較多、經驗豐富等特點優勢,社區把老有所為同老有所養結合起來,通過積分兌換等方式,組織引導低齡老年人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志願服務,切實發揮“夕陽”余熱。如今,在華柴社區,越來越多的老年人身體力行地幫助年齡更大的老年人、發揮自己的興趣愛好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實現老有所為、老有所樂。

組建隊伍,鼓勵老年人發光發熱

擦拭垃圾桶、撿拾垃圾、清除小廣告……9月13日,華柴社區10余位身著紅馬甲的社區公共設施維護志願服務隊隊員揮動掃帚、拿起抹布,對轄區內健身場、涼亭等公共區域內的各類公共設施進行認真地清掃和擦洗,不放過任何衛生死角。

“我們隊所有成員都是黨員,就應該起帶頭模范作用,能干多少干多少,能干什麼干什麼。”今年75歲的趙鴻芝是志願服務隊的積極分子,社區每次開展志願活動都第一個報名,臟活累活搶著干。“你看我們動一動手,小區衛生就好了,心情很舒暢,身體疾病也少了,所以我覺得這事挺好。”

“我參與志願活動10多年了,當時也是受到周圍熱心人的感染。”說起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初衷,趙鴻芝打開了話匣子,多年前,華柴社區進行了綠化,樓前樓后種上了花草,美化了生活環境。但是綠地、花池也需要經常維護,這項工作是由社區志願者們主動承擔的,當時70多歲的趙玉金老人帶頭對樓前樓后的垃圾雜物進行清理,並帶動家人積極參與。

“當時老人做了結腸癌手術,剛剛恢復,身體一直不好,也熱心參與志願服務活動,這讓我很受觸動。”趙鴻芝說,后來,她也主動報名加入了老黨員志願服務隊,“要向這些老黨員學習,一處有難大家都伸手幫忙,社區風氣會越來越好。”

“社區老年人多,經常參與社區活動的老人一直向工作人員表示想發揮余熱。”華柴社區黨總支書記於薇介紹,2008年社區組建了老黨員志願服務隊,充分發揮老黨員基層工作經驗豐富的優勢,引導他們參與社區治理、環境衛生整治、幫助鄰裡、豐富社區文體活動等工作。目前,服務隊有400余名老黨員,他們的平均年齡超過70歲。“小區志願者隊伍越來越大,自我服務意識越來越強,環境也越來越好。”

華柴社區還組織老年人成立了多個特色志願團隊,他們各展所長,有的為居民修理家電﹔有的為孤寡老人排解生活難題﹔有的組織文娛隊伍,豐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有事不用怕,紅馬甲在路上”“關鍵時刻,咱有紅馬甲”……這成了很多社區居民的心聲。社區居民周治邦說,“從剛開始的不定期清理社區垃圾,到常態化開展環境衛生綜合治理活動,有了這些志願者,社區環境煥然一新,道路通暢了,綠化帶干淨了。住在這兒,比新小區還舒服呢。”

組織低齡老人,照顧高齡老人

“喬叔早上好,今天家裡需要買什麼東西嗎?”“今天幫我買點黃瓜、油菜、香菜和豆腐吧。”……一大早,華柴社區老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霍新清就到周圍的菜市場幫社區居民喬文懷買菜。

“喬叔今年85歲了,身體不好,行動不方便,我隔三差五就問候問候他,有時候還幫他去醫院取藥。”霍新清今年60歲,是個熱心腸,一直堅持做公益,幫助社區的高齡老人,退休后又加入了社區的老黨員志願服務隊,積極參加各種公益活動。

在華柴社區,像霍新清這樣熱心的低齡老年人還有不少。

今年56歲的王國萍是18棟樓的樓長,退休前任單位工會主席,一直都熱心於參與各種社區活動。2013年,她參加了老黨員志願服務隊,從那時起,就堅持幫助社區的高齡孤寡老人。“我才不到60歲,還干得動,幫助別人也快樂自己。”

18棟樓的周洪柱老人今年80多歲了,因病癱瘓在床,平時也不願與人交流。今年疫情期間,因小區封閉,子女不能過來照顧,王國萍主動幫老人買藥、買菜。

剛開始,老人不願意別人過來幫忙。王國萍每天都上門去看望老人,隔三差五地買些水果、蔬菜、日用品。老人的態度也悄悄地發生了變化。

有一天,看著王國萍忙前忙后,周洪柱老人流著淚,激動地說,“這些日子真是麻煩你了,你就是我親閨女啊。”

“我們社區老齡化嚴重,一些老人的子女不在身邊,生活不便,需要有人照料。”於薇介紹,另一方面,社區裡有不少剛退休的老人閑來無事,參與志願活動的積極性很高。“為此,社區充分挖掘低齡活力老年人潛力,鼓勵他們照顧高齡孤寡、身體又不好的老人,加強老年人互助。”

儲存服務時長,積分兌換商品

去年年底,在社區參與志願服務137個小時的白潤亭老人獲得了137分的積分,在社區開展的“時間銀行、愛心儲蓄”志願者積分兌換活動中,他兌換了一袋大米和面粉。

白潤亭老人退休后一直熱心參加社區各項志願服務活動,社區廣場衛生清掃、防疫宣傳……隻要社區有志願活動,總能看見他的身影。

在華柴社區,報名的志願者會獲得一張“時間銀行”的積分卡。社區專門開發了一套積分計算系統,志願者參加志願活動,每服務一小時積一積分。志願者可以用積分兌換大米、食用油、洗衣液、洗發水等日用品。

“不能光讓志願者付出,也要適當給些獎勵。”於薇介紹,“時間銀行”設立的初衷有兩個,一個是吸引更多人加入志願服務,另一個是保持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的積極性、持續性。“目前來看,效果不錯。”

“時間銀行”這一方式帶來了什麼?不少志願者覺得,服務起來更有干勁了。

“當志願者就想著能助人為樂,沒想到還有獎勵,這讓我們覺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肯定,更有動力了!”今年75歲的陳月華老人表示。

“積分已經很多了,但我不舍得用。”陳月華說,看著“賬戶”上的積分越來越多,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有時候我們幾個朋友會比較,看誰的積分高,大家參與志願活動的積極性都很高。”

“等我需要人照顧的時候,我相信也會有志願者幫助我。”陳月華熱心志願活動的行為也帶動了他人,如今,樓裡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做起了志願者,參與到發揮余熱、幫助他人的行動中。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