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不能做桃花源中人

蘭琳宗

2021年09月18日08:12    

近日,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原院長張堅受賄7179萬余元,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五百萬元。有媒體報道,張堅在接受審查調查前,曾故作輕鬆,說自己是“桃花源中人”。無獨有偶,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副書記、總經理雲公民被查前,也說自己是“桃花源中人”。然而,事實証明,桃源夢碎,最終都因違紀違法被查處,身陷囹圄。

“不知有漢,無論魏晉”,“桃花源中人”典出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今天也常用來形容因長期脫離現實,對社會狀況特別是新生事物一無所知的人。現實中,少數黨員干部對中央方針政策掌握不准,對全面從嚴治黨形勢任務認識不清,身子進了新時代,思想還停留在過去,有意無意做了“桃花源中人”。有的自以為身份“特殊”,紀律規矩都是管別人的,反腐敗查不到自己身上﹔有的把反腐敗當口號喊,沉迷過去的享樂生活不願改變,形勢變化多少年了就是不為所動,還想著“置身事外”“偏安一隅”。這些“桃花源中人”,規避紀法、逃避監督,說穿了,只是故作鎮定,自欺欺人、痴人說夢。

反腐敗沒有“世外桃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頑強意志品質和堅定信念信心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查處的案例表明,沒有什麼“刑不上大夫”“鐵帽子王”,也沒有什麼“退休即安全著陸”“海外是避罪天堂”。無論是“老虎”還是“蒼蠅”,無論是政法、金融、能源資源等權力集中領域,還是人防、氣象等所謂“冷衙門”,無論是在國內潛逃,還是逃到國外,黨員干部隻要違紀違法就會受到紀法嚴肅懲處。全面從嚴治黨嚴的主基調一以貫之,紀法利劍高懸、監督無處不在,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黨員干部不能做“桃花源中人”。與時俱進不能當口號喊,要真正落實到思想和行動上。是黨的干部、人民的公仆,手上行使著公權力,就要時刻對標對表黨中央要求,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人民情懷,把自己擺進去,從黨的性質宗旨要求裡找標准找差距,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保持對紀法的敬畏。要經常問一問自己,時代步伐跟上沒有,新理論新政策學深悟透了沒有,工作方式方法更新了沒有,紀律規矩的弦繃緊了沒有。隻有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敏銳把握時代大潮和民心民意,才能站得穩、立得住、走得遠。

以案為鑒,反躬自省。黨員干部要汲取深刻教訓,不能做對“國之大者”心中無數、無視黨紀國法的“桃花源中人”,而要做政治信念堅定、遵規守紀的明白人。否則,沉迷桃源,隻能跌落深淵。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