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永遠銘記歷史 矢志強軍興軍

——寫在九一八事變爆發90周年之際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18日08:10    來源:解放軍報

鐘聲響起,警報又鳴。今天,是九一八事變爆發90周年紀念日,也是我國第21個全民國防教育日。兩個重要日子的重合,仿佛在深切地警示我們,血的教訓不容忘卻,歷史悲劇不能重演。

那是一個國恥日。1931年9月18日深夜,根據不平等條約駐扎在中國東北的日本關東軍,向中國軍隊駐地北大營和沈陽城發動進攻。這就是九一八事變。由於國民黨政府的不抵抗政策,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在4個多月裡迅速淪喪。1932年3月,以溥儀為“執政”的日本傀儡政權偽滿洲國在吉林長春成立。至此,東三省淪為日本的佔領地。九一八事變,是日本軍國主義者長期推行對華侵略擴張政策的必然結果,也是他們為把中國變成其獨佔殖民地而採取的嚴重步驟。

“逐日寇,復東北,天破曉,光華萬丈涌……”空前的民族災難喚起了空前的民族覺醒,中國共產黨率先高舉武裝抗日的旗幟。1931年9月,中共中央發表《中國共產黨為日本帝國主義強暴佔領東三省事件宣言》,響亮提出:“反對日本帝國主義強佔東三省!”中共滿洲省委指示各地黨組織,開展抗日斗爭。黨中央派周保中、趙一曼等到東北,加強黨組織力量。到1933年初,由共產黨直接領導的多個抗日游擊隊相繼成立,逐漸成為東北主要抗日武裝力量。中國人民在白山黑水間的奮起抵抗,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同時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

以九一八事變為開端,中華兒女不屈不撓、浴血奮戰,經過14年艱苦卓絕的斗爭,打敗了窮凶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據不完全統計,抗戰期間,中國軍民傷亡3500多萬人。這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犧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爭,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斗爭。這一偉大勝利,是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日本軍國主義慘無人道的侵略行徑、令人發指的屠殺罪行、野蠻瘋狂的掠奪破壞,給中國人民和廣大亞洲國家人民帶來了慘絕人寰的災難。事實不容抹殺,也是抹殺不了的。任何否認侵略歷史甚至美化侵略戰爭和殖民統治的言論,都不能不引起中國人民和廣大亞洲國家人民的極大憤慨、嚴厲譴責、高度警惕。“前事不忘,后事之師。”牢記歷史並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同世界各國人民共同珍愛和平、維護和平,讓各國人民永享太平。

九一八事變帶給我們一個血火啟迪:落后就要挨打,軍強才能國安。國家和民族的命運,與軍隊的強弱休戚相關。軍事上一旦打了敗仗,必然給國家帶來致命影響,給民族帶來深重災難。“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就不可能有強大的祖國。”新的征程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富國和強軍,確保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適應,軍事能力同國家戰略需求相適應。特別是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格局產生深刻影響,我國安全形勢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大。我軍作為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必須強化使命擔當,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奮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加快提升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能力,決不讓戰火在我們的家園燃燒,決不讓疆土有半寸丟失,決不讓國家發展進程被打斷。

走進歷史是為了走向未來。“憂先於事,故能無憂﹔事至而憂,無救於事。”我們沉痛紀念九一八事變爆發90周年,就是要深入開展國防教育,銘記抗戰歷史,弘揚抗戰精神,矢志強軍興軍,不斷開創新時代強軍事業新局面,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全軍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聚力練兵備戰,銳意開拓進取,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斗。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