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鍛造能打勝仗精兵勁旅 全面提升履行使命任務能力

——習近平主席在視察駐陝西部隊某基地時的重要講話在全軍引起強烈反響

2021年09月18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9月15日到駐陝西部隊某基地視察調研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聚焦備戰打仗,加快創新發展,全面提升履行使命任務能力,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建設航天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從都市到邊疆,從機關到基層,不論身處部隊營區還是野外駐訓地,不論正在執行戰備執勤任務還是參加實戰化演訓,全軍官兵認真學習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激發出自覺投身強國強軍偉業的火熱干勁。大家表示,堅決牢記統帥囑托,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高標准、高起點推進創新發展,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更好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駐陝西部隊某基地連夜召開黨委常委會,專題學習、深刻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大家表示,習主席到基地視察,是對基地全體官兵的無比關懷厚愛、無比贊賞褒獎、無比期望鼓勵。他們將堅決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創新發展,全面提升履行使命任務能力,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建設航天強國提供堅實支撐。

“近距離聆聽習主席重要講話,我倍感榮幸和自豪。”基地某部研究員王寶華說,在后續工作中,一定牢記習主席教誨,堅定航天報國志向,堅定航天強國信念,為建設航天強國貢獻智慧力量。

在俄羅斯東古茲靶場“中國營”,出境參加“和平使命—2021”上合組織聯合反恐軍演的中方官兵通過網絡第一時間傳達學習講話精神,完成任務的信心決心更加堅定。聯合反恐集群副參謀長兼中方副指揮員黃建軍表示,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加強同各參演國軍隊交流學習,展示好中國軍隊良好形象,用實際行動踐行強軍誓言。

在祖國西北邊陲的大漠戈壁,南疆軍區某合成團正在實施調整改編后的首次實兵實彈對抗演練,政治干部利用訓練間隙進戰車、入塹壕,向官兵們傳達講話精神。團長賴俊旭表示,要把習主席的諄諄教誨化作練兵備戰動力,緊盯合成部隊轉型建設要求,用好對抗演練的寶貴機會,鍛造信仰堅定、能力過硬的“昆侖尖兵”,不斷提高部隊體系作戰能力。

第81集團軍某工化旅把學重要講話精神與“我為強軍獻一計”等活動結合起來,群策群力加快戰法訓法創新、裝備技術革新﹔武警北京總隊執勤第二支隊在“魔鬼周”訓練准備一線展開學習討論,引導官兵最大限度拉近實訓與實戰的距離﹔中部戰區陸軍某訓練基地結合即將展開的多項演訓活動,學講話精神、鼓工作干勁,努力打造備戰打仗的“磨刀石”“准戰場”﹔南沙守備部隊官兵在戰位上體悟統帥囑托,始終保持高度戒備狀態,穩慎處理各類海空情況,守好祖國“南大門”……

東部戰區陸軍某陸航旅嚴珂是陸軍首任“首席教練員”飛行員。他表示,要練精技術、研透戰術,創新戰法打法,把人才作為創新發展的重要支撐,打破線式成長模式,拓寬人才培育渠道,實現創新為戰、發展促戰,助推陸航轉型建設。

“必須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加強新裝備新系統模塊訓練,加快探索新型裝備作戰運用,加速新質戰斗力生成。”空軍航空兵某師、火箭軍某旅、戰略支援部隊某部、武警第一機動總隊某支隊、海軍昆明艦、聯勤保障部隊某部官兵表示,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指示要求,瞄准未來作戰體系化、精確化、智能化、無人化等特點,把練兵備戰作為轉型主戰場,加大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加快創新成果向作戰運用轉化。

牢記囑托,不辱使命。全軍官兵在座座沙場掀起練兵備戰新熱潮——

秦嶺礪劍,駐陝西部隊某基地所屬官兵組織復雜氣象條件下設備搶修、設備快速展開訓練,全力備戰跨區轉場任務,確保在高密度航天發射任務中實現精准可靠測控﹔

海濱淬刃,第72集團軍某旅“鋼四連”官兵遠程操控無人機、無人車強行突進、精准打擊,成功控制核心區域多處建筑物,為奪取合成營城鎮進攻戰斗勝利發揮了關鍵作用﹔

轉戰高原,西部戰區陸軍某新型作戰旅官兵戰高寒斗缺氧,頂著飛沙走石,進行實偵實測、實飛實察、實打實射訓練,緊貼實戰環境探索革新戰法訓法﹔

境外聯演,“和平使命—2021”聯演聯合反恐集群地面突擊群指揮員、北部戰區陸軍某旅合成一營營長闞金柱帶領部隊,作為尖刀中的尖刀,向“恐怖分子”發起致命一擊……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梅常偉,參與採寫:王琢舒、呂炳宏、劉程、楊啟鵬、遇際坤、李明、陶建霖)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8日 03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