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雲朵媽媽”吳蓉瑾:傳承紅色精神用愛滋潤心靈

2021年09月17日17:0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記者孫競、溫璐)今日,中央宣傳部以雲發布的方式,向全社會宣傳發布人民教師吳蓉瑾的先進事跡,授予她“時代楷模”稱號。

吳蓉瑾,女,漢族,1974年8月生,中共黨員,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教師。她傳承紅色基因、培育紅色傳人,依托中共一大紀念館,十余年來累計培養了近千名小學生黨史講解員,在學生心中播撒理想信念的種子,堅定了他們從小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她扎根基礎教育、潛心教書育人,矢志探索教育教學規律,不斷創新德育方法手段,真情守護學生身心健康,有力促進了學生們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她推動教育公平、促進均衡發展,與郊區小學合作共建,為偏遠地區培訓教師,以實際行動推進優質教育資源均等化,在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上作出了突出成績,榮獲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上海市教書育人楷模等。

因為愛生如子,吳蓉瑾被學生們親切地稱為“雲朵媽媽”。吳蓉瑾所在的盧灣一中心小學坐落於上海市中心黃浦區,這裡毗鄰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中共一大會址,有著獨一無二的紅色底蘊與豐厚的黨史學習資源。

16年前,吳蓉瑾發起成立了專門志願服務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的全國第一個小學生講解員社團——“紅喇叭”小講解員社團,第一個吹響了紅色文化傳播弘揚的“紅喇叭”。如今,這支“紅喇叭”社團已培養了千余名小講解員,志願講解場次超千場,已拓展出了滬語講解、英語講解、快板演出、連環畫展示等多種形式。她帶領學生們用互動學習、深度參與的方式,吸引小學生走進紅色場館,傳承紅色精神,樹牢愛黨愛國的堅定信念。

作為特級校長,她受組織派遣流動到上海市嘉定區盧灣一中心實驗小學擔任校長。通過3年的努力,將這所鄉村學校真正辦成了家門口的好學校。

吳蓉瑾作為教育專家,多次來往於上海和中西部教育薄弱地區之間,為各地教師開展培訓。她大力提倡課堂教學與信息化深度融合,在全國率先提出“雲課堂”這一教學模式。十余年裡,她帶領師生積極投身於“雲課堂”的探索實踐,她探索的智慧課堂,打破了傳統“教室”概念,隨時、隨地、隨需助力因材施教,教師可以通過信息系統,了解每個學生的課堂進度、學習習慣等,用數據讀懂學生的成長規律,並以此為依據提供個性化指導。

吳蓉瑾把愛與尊重灌溉在孩子們的心尖,她更用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影響了一批又一批的老師們,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教育的本質就是一個字——愛!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