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宣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人民教師吳蓉瑾先進事跡,授予“時代楷模”稱號

“愛的學校”:言傳身教 以愛而耕

她的感人事跡在上海教育界引發共鳴,激勵更多教師向“四有”好老師奮進

2021年09月17日08:49    

教有真情,育無止境”8個字,是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吳蓉瑾的教育理想,更是這位新時代人民教師的育人初心。

16日,中宣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人民教師吳蓉瑾的先進事跡,授予“時代楷模”稱號。這位“雲朵老師”扎根教育27年的耕耘,激勵更多青年教師奮進,成長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

全市教師向“時代楷模”學習

“中宣部授予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吳蓉瑾老師‘時代楷模’光榮稱號,這是對她扎根基礎教育、潛心教書育人、真情呵護孩子們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的巨大褒揚,也是對全市32萬余名教職員工的有力鞭策。”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書記沈煒表示,上海教育系統一定要大力宣傳吳蓉瑾老師視學生如親子的大愛情懷,教育引導全市教師向“時代楷模”學習,把理想踐行在學校教育崗位上,把信仰落實到課堂教學中,把桃李滿天下作為人生最大榮耀,把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作為人生最大幸福,回答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時代交給學校和教師的根本命題,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這不僅是吳老師個人的榮耀,也是上海教育系統的榮光。”市教委主任王平說,上海一定要以全面落實教育“十四五”規劃和啟動實施教育綜合改革國家示范區建設為契機,堅持把打造一支“四有”好教師隊伍作為教育事業改革發展關鍵環節,把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一名學生、成就每一名教師作為辦學的價值追求,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首要位置,把促進教師專業發展作為核心任務,把為教師創造人文化的教學工作環境、人情味的校園生活氛圍作為重中之重,不斷提高教師地位待遇,持續健全教師榮譽體系,讓教師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集聚優秀人才培養更優秀的未來人才,夯實教育發展基礎和城市長遠發展根基。

“我想一直追隨她前進的步伐”

青年教師徐繼紅是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的學科教導,也是與吳蓉瑾朝夕相處的同事。“一路走來,我親身感受到吳校長的渴望,她渴望有這樣一所未來雲學校,來承載每一個孩子的愛與夢想,真正做到根據學生的特質,進行基於數據驅動的大規模因材施教,她說過,這應該也是每個教育工作者的心之所向。”徐繼紅說,“十多年來,吳校長從來沒有停止過她探索、實踐的步伐,我們都很了解她,她將一直堅持下去。而我,想一直追隨她前進的步伐。”

吳蓉瑾同時也是嘉定區盧灣一中心實驗小學的校長。學校青年教師陸智婕說,入職之后的第一個生日,收到了吳校長精准掐點發送的生日祝福。忙碌的工作中,吳校長對教師送上的,不僅是日常“把關質量、嚴抓教學”的諄諄勸導,更有每年如期而至的生日祝福。

“看著吳校長為了與兩個校區的孩子一同參與活動,不斷往返奔波的身影,彎下腰在情感教育課堂上和孩子溝通對話,每日超長的工作時間和超高的信息回復效率……我想,這裡滿滿是她的真情。”在陸老師眼中,這是“愛的教育”的言傳身教。

“在吳校長的啟發下,我會和我班裡的孩子說,每個小朋友在我心裡都有一本‘愛的存折’。作為青年教師,在吳校長的引領下,我慢慢學習成為一位嚴師的同時,也要成為孩子的摯友。”陸智婕說,“在未來的教育之路上,願我也能成為這樣一朵雲。”

上海市一師附小大隊輔導員賈為卿表示,曾有幸與吳校長都是全國第八次少代會代表,在去年共同參加了少代會。在這期間,他感受到了吳校長的教育情懷和教育夢想。“吳校長是一個帶給孩子幸福的教育者,她對孩子的愛融入了校園中的點點滴滴。”賈老師注意到,吳校長朋友圈裡經常有一句話:“愛的學校”。“熱愛學生,熱愛學校,熱愛教育,吳校長‘愛的學校’理念給我們青年教師樹立了一個榜樣。”他說,從吳校長身上,深深體會到:青年教師更應該著力思考如何把幸福帶給每一個學生,讓每個孩子受到平等的關愛和關注,助力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孩子感受到愛,將來也會懂得愛的付出,懂得“大愛無疆”。

“以愛而耕,心燈不滅”

作為青年海歸,來自吳蓉瑾母校——上海師范大學的教育學院副教授朱純潔說:“吳蓉瑾校長在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充分展現了一名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實知識、仁愛之心的優秀教師形象,她也是我們培養未來小學教師的方向。”她說,作為初等教育系的青年教師,吳校長的榜樣作用讓大家受到鼓舞,立志要為新時代教育事業培養更多優秀的小學老師。同時,吳校長也是所有師范專業學生學習的楷模,她用個人魅力感染和激勵了我們小學教育專業的學生們,大家紛紛表示要向吳老師學習,做未來的“四有”好老師。

“以愛而耕,心燈不滅”。與當年的吳蓉瑾一樣同為師范生,上師大2020級初等教育系學子王詩婷說,吳蓉瑾校長潛心治學、開拓創新,她所倡導的“情感教育”“雲課堂”等理念緊跟時代步伐,為實現孩子們的全面發展搭建了新的平台。“在吳校長的身上,我更懂得了用行動踐行‘一生隻為一件事’的堅守。”她說,隨著“雙減”政策的落地,教師的職責愈發突出,自己也深刻感受到了肩頭的責任。作為一名未來的人民教師,她將以吳校長為榜樣,時刻牢記教師使命,從夯實專業知識做起,在收獲中成長,在成長中擔當,為實現教育理想的薪火相傳做出應有貢獻。(本報記者 彭德倩 徐瑞哲 許沁 李蕾)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