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煙台:黨旗飄紅一線

2021年09月17日08:22    來源:檢察日報

“他們工作特別有耐心,也特別有效率。我那個案子就跑了一趟,我的訴求就解決了。”正在參加機關窗口單位“雙優”評選的老張,邊說邊在“12309檢察服務中心”和“鄧銀清”后面工工整整地畫了鉤,分別給12309檢察服務中心和該院第八檢察部主任鄧銀清投了一票。

山東省煙台市檢察院在12309檢察服務中心、案管中心等一線處室開展黨員先鋒崗和黨員示范崗創建活動,推行“一件事一條鏈跑一次”的便民模式,這是該院打造一線黨旗飄紅陣地的縮影。

疫情防控——

兩小時內組建起78人黨員先鋒隊

“讓一線成為黨員服務群眾的最前沿。”煙台市檢察院機關黨委組織委員李志超介紹,在今年的“雙優”評比中,煙台市檢察院17個部門內設機構全部被授予共產黨員先鋒崗,49名干警被授予共產黨員示范崗,黨組織的組織力和黨員骨干的引領力日益突出。

“讓人不空跑、事不跑空,把群眾的民生需要扎扎實實落到實處。”談及控申接訪,鄧銀清說,第八檢察部認真落實“7日內程序回復,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制度,今年1月至8月共妥善處置涉檢信訪102件,依法處理群眾訴求1659件,化解信訪積案16件。第八檢察部集體被授予共產黨員先鋒崗,鄧銀清和部門其他3名檢察官全部被授予共產黨員示范崗。

談到設立黨員先鋒崗和黨員示范崗的初衷,煙台市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機關黨委書記陳勇坦言:“就是為了更充分地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形勢最嚴峻的時期,該院的黨員干警們在關鍵時刻主動站出來。2020年正月初四,接到組建黨員疫情防控志願者隊伍的通知后,煙台市檢察院兩個小時內就組建了78人的黨員先鋒隊。

防疫初期物資緊缺,干警繆淑妮通過親友幫助,分兩次為志願者隊伍贈送了手套、口罩、防護服等物資。提及抗疫工作中的貢獻,小繆腼腆一笑,隻說“這是我的職責所在。”2020年6月,繆淑妮被煙台市委宣傳部等15個部門聯合授予最美志願者榮譽稱號。

今年8月,疫情防控形勢再次呈現嚴峻復雜的態勢,煙台市檢察院重新編制了100多人的黨員先鋒隊,並為社區提供了酒精、消毒液等防護物資。前不久,煙台市檢察院對口援助的社區送來錦旗,社區支部書記孫穎拉著檢察干警的手一個勁地說著“謝謝”。

脫貧攻堅——

第一書記承諾“賠了錢,算我的”

“村裡來了好領導,奔向小康要趁早,精准脫貧窮根掃,叫好!”2020年的農民豐收節,棲霞市觀裡鎮郭格庄村文化廣場人聲鼎沸,村民自編自演的三句半《話說顏書記》,引起了大家的強烈共鳴。村民口中的顏書記,就是煙台市檢察院第一檢察部主任、派駐第一書記顏茂華。

以前的郭格庄村,村容破舊、“兩委”班子戰斗力不強、村民缺乏歸屬感。為打破這種局面,顏茂華開展了一系列“民心”工作。在走訪中,顏茂華發現村民反映最多的問題,就是村裡沒有像樣的活動場所。為此,他先后籌集30余萬元對村裡23間老舊房屋進行整修擴建,建起了村黨群服務中心和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廣場,又結合村裡的紅色資源,興建村史館,配套建成黨建宣傳欄、文化牆等。

此后,顏茂華一鼓作氣,積極爭取資金,對全村14條主街、84條小街,共4500余米村路進行硬化,安裝了30盞太陽能路燈,加固了3座河橋。路通了、燈亮了,人心也暖了。如今的郭格庄村,一到晚上,舞蹈隊、籃球隊熱鬧非凡,村民的熱情被點燃了。

人心凝聚了,還得讓鄉親們的腰包也鼓起來。顏茂華決定抓住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機會。讓他始料未及的是,村民習慣了以前的種植模式,不願意將果園交由合作社統一管理。

轉變觀念才能打開“致富鎖”,顏茂華先后12次帶隊外出考察參觀,回村后挨家挨戶做政策宣傳解釋工作。村民董良友在顏書記第6次登門后才同意加入合作社,但前提是“入社后,蘋果賠了,村裡要賠我損失。”面對董良友的質疑,顏茂華一咬牙,“行,入社后賺了錢是你的﹔賠了錢,算我的。”

在顏茂華與村“兩委”的帶動下,郭格庄村有120余戶村民加入合作社,建起了佔地370畝的蘋果示范園,每年集體增收3萬元。董良友當年的蘋果收入比上年增收2萬多元,他一個勁地說:“顏書記,俺服了,今后您說到哪兒,我干到哪兒。”

紅色傳承——

賡續“玉蘭姑娘”精神血脈

在煙台市檢察院膠東(煙台)檢史陳列館,展陳著《女承母范 奉獻無悔》的圖片,講述的是全國民兵英雄孫玉敏和她的女兒——海陽市檢察院檢察官張亞平的故事。

孫玉敏是電影《地雷戰》中玉蘭姑娘的原型,她機智勇敢,帶領民兵和日寇展開了不屈不撓的斗爭。1950年9月,孫玉敏榮獲“全國民兵英雄”稱號,受到毛澤東、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

孫玉敏家風嚴謹,子女們也傳承了她忠誠果敢、勤勞朴實、智慧堅毅的性格。

“母親在我心中種下了對黨和人民忠誠的種子,工作中不管是涉及幾塊錢的‘小事’,還是涉及十多年前的‘舊事’,都不含糊,初心和使命就體現在這些點滴‘小事’中。”張亞平說。多年來,張亞平一直在控審接訪一線工作。

2020年,張亞平接到一起群眾申訴的案子,她用4天4夜反復閱讀案卷,僅閱卷筆錄就寫了3萬多字,最終以詳實的証據証明涉案人的犯罪事實。隨后,申訴人在她的耐心勸說下心服口服、息訴罷訪。

多年來,張亞平化解群眾信訪矛盾糾紛200余起,連續多年被省、市檢察院評為先進工作者、優秀接待員、優秀共產黨員。當地的鄉親們常說:“當年梳著兩條大辮子的‘玉蘭姑娘’奮勇殺敵,今天檢察官‘玉蘭姑娘’為民解憂。”

母女兩代人,在不同時期,用自己的方式始終堅守共產黨員的初心。傳承紅色家風,賡續精神血脈,也正是煙台檢察機關干警永葆初心的生動寫照。

(白鷗 郭樹合 賈鋒)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