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持續糾治舌尖上的腐敗

唐海輝

2021年09月17日08:18    

9月1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其中多起涉及“接受私營企業主宴請”和“超標准公務接待”。而在今年已公布的中管干部處分通報裡,也不止一次出現“違規接受公款宴請”“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等表述。

黨員領導干部違規吃喝亂象,人民群眾深惡痛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在糾治“四風”上持續發力,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違規吃喝的力度越來越大,明目張膽的違規吃喝基本剎住,但隱形變異的“吃喝風”禁而未絕。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入推進,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成本越來越高,一些人不思收斂,反而動起了歪腦筋。違規吃喝穿上了“隱身衣”,鑽進了“青紗帳”,越來越隱秘,“舌尖上的腐敗”變出了新花樣。分析各地通報看,有的由明轉暗,場所更加隱蔽,比如在單位食堂“小灶”,在私人會所、高檔小區、寫字樓吃“一桌餐”﹔有的轉嫁下級,吃喝費用全部由下屬單位或管理服務對象買單﹔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擺排場請客,接待親朋好友,讓老板買單。

違規吃喝緣何久剎不住,一個原因在於利益勾連。有的以飯局為載體平台,積攢人脈,尋求辦事方便﹔有的組飯局,拉近感情,搞團團伙伙和小圈子﹔有的認為辦事吃飯理所當然,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實則是特權思想在作怪。俗話講“吃人家的嘴軟,拿人家的手短”,在推杯換盞中,原則讓了步、規矩拋一邊,正常辦理變成吃喝辦事,混淆了政商之間“親”“清”邊界,影響了職務行為公平公正,進而破壞營商環境。以上這些飯局醉翁之意不在“飯”而在“局”,這個局就是“圍獵”干部的局,就是權力尋租、權錢交易、營造圈子的局。這也是違規吃喝異常頑固、屢禁不絕的一個重要原因。

舌尖上的腐敗,看似小事,其實不小,它如同“溫水煮青蛙”,容易使黨員干部喪失警惕,陷入奢靡,最后成為“糖衣炮彈”的目標,造成黨群相背、干群對立。如果任其在黨內肆意蔓延,必然嚴重侵蝕黨的肌體,損害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影響社會風氣。

遏制“舌尖上的腐敗”需下猛藥。一方面紀檢監察機關要把持續整治“舌尖上的腐敗”作為鞏固黨心民心的重要途徑,准確識別其多樣性,做到常抓不懈、露頭就打,對違規吃喝隱形變異現象發現一起,曝光一起,處理一起﹔另一方面,要整合監督力量,發揮群眾、公安、市場監管、財稅、審計等監督合力,緊盯高檔社區、農家樂、特色飯店等重點場所,讓各種瞞天過海的違規吃喝手法無處遁形﹔再就是要針對“舌尖上的腐敗”新的表現形式,以及嫁接、隱匿相關費用的具體手法,制定出台切實管用的規章制度,進一步嚴明制度規矩,堵塞監管漏洞。

中秋、國慶雙節將至,各級黨員干部要謹記“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古訓,牢固樹立規矩意識,自覺抵制形形色色的“舌尖上的腐敗”,主動拒絕違規飯局,涵養正作風、高境界、大格局。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