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見義勇為的青年楷模

2021年09月17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9月16日,中宣部以雲發布的方式,向全社會宣傳發布王紅旭的先進事跡,授予他“時代楷模”稱號。

“今年6月1日,我校體育與健康科學學院2004級體育教育專業校友、重慶大渡口區育才小學王紅旭老師,為勇救兩名落水兒童獻出了自己年僅35歲的寶貴生命。他是新時代‘四有’好老師的典范,是我們的杰出校友,是優秀重師學子的代表。我們要從其青春擔當中汲取能量,砥礪前行。”9月13日,重慶師范大學舉行2021級新生開學典禮,校黨委副書記、校長孟東方對王紅旭事跡的深情介紹,在剛剛踏入大學校園的青年學子中引發強烈共鳴。在隨后的新生軍訓期間,學校還專門組織成立了傳承時代楷模精神的“王紅旭連”。

王紅旭勇救兩名落水兒童犧牲后,他的母校重慶師范大學舉行了一系列學習傳承杰出校友精神,激勵全校師生爭做新時代“四有”好老師的活動。重慶師范大學教育發展基金發起的定向愛心資助,短短4天就為王紅旭的孩子募集到35萬元成長教育金。

6月8日下午,重慶師范大學召開“向杰出校友王紅旭老師學習 做師德高尚的新時代好老師”專題座談會。與會師生回憶起王紅旭學習工作和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追思校友,致敬英雄。體育與健康科學學院黨委書記楊祖濤介紹,王紅旭讀書刻苦用功,工作盡心盡責,生活中陽光開朗、樂於助人、敢於擔當、幽默風趣,深得同事和朋友喜愛。馬克思主義學院老師邵二輝表示,王紅旭用實際行動踐行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示了青年一代的魅力風採,升華了教師的職業擔當和崇高使命,他將充分利用思政課堂教育傳播好英雄壯舉,傳承好楷模精神,更好地發揮立德樹人的作用。參加座談的本科生代表段振東和研究生代表朱小丹一致表示,要學習王老師崇德修身、夯實學識、提高本領,更要學習傳承好他始終向上向善的精神。“參加王紅旭告別儀式時,我被市民自發前來送行的場景深深地震撼和感動了。傳承王紅旭校友的精神,就是要博學敬業、自強不息,躬行師道、為人師表,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業績。”重師校友辦主任付長波說。

7月6日,王紅旭和當天組成“救命人鏈”的見義勇為群體,被授予2021感動重慶特別獎。重慶師范大學組織師生參加發布會或通過電視觀看了發布會。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李虹輝表示,新學期要將王紅旭的事跡介紹給所有新生,並將內心的感動落實到教學實踐中,讓積極向上的價值觀念入腦入心,用實際行動踐行人民教師的光榮職責和神聖使命。黨委教師工作部教師湯海鵬說,王紅旭的英雄壯舉,深刻詮釋了新時代人民教師的高尚師德,是忠誠踐行“四有”好老師的身邊榜樣,是可親可敬、可學可鑒的先進典型。初等教育學院教師路晨表示,要認真學習王紅旭的先進事跡,錘煉師德、熱愛學生、提升本領,因材施教,成為學生成長歷程中的悉心指導者和溫暖引路人。“救人視頻讓我感動,更讓我敬佩。我是一名黨員,更應該認真學習傳承王紅旭老師的精神,努力做好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體育與健康科學學院2020級運動訓練專業的學生余鬆說。

9月10日,重慶師范大學召開以“樹立高尚師德風范,爭做‘四有’好教師”為主題的教師節慶祝暨表彰大會。全體參會人員再次觀看了視頻《用生命托舉師魂的好老師》。校黨委書記曾禮說,作為王紅旭的母校,重慶師大已將宣傳英雄事跡、傳承楷模精神納入組織生活,目前已組建專門團隊整理發掘王紅旭先進事跡,打造王紅旭先進事跡報告會。學校要通過多種形式的宣傳學習,引導激勵全校師生踐行王紅旭老師舍己為人的大愛精神,堅守教育報國初心,擔當教書育人使命。

(本報記者 張國聖)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