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扎根基礎教育27年的“雲朵媽媽”吳蓉瑾:

為孩子播種紅色初心和愛

2021年09月16日09:02    來源:中國婦女報

9月3日,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吳蓉瑾給學生上情感教育課。 新華社記者 劉穎/攝

人物小傳

吳蓉瑾,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教師,時代楷模、全國教育系統先進工作者、全國三八紅旗手。她發起成立了專門服務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的小學生講解員社團,將愛黨愛國的紅色種子播種在孩子們幼小的心田。從教27年來,吳蓉瑾扎根基礎教育,倡導情感教育,在全國率先提出“雲課堂”教學模式。她將自己對學生的真情、對教育事業的熱情,轉化為一項項具體的行動,實踐著她的教育夢想。

 

在上海,孩子們稱她為“雲朵媽媽”。她組建了全國第一個小學生講解社團,16年來培養千名小講解員童音講黨史﹔她倡導情感教育,致力於教育均衡發展夢想,扎根基礎教育27年。

她就是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教師,時代楷模、全國教育系統先進工作者、全國三八紅旗手吳蓉瑾。她還曾獲得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全國優秀中隊輔導員和上海市教書育人楷模等榮譽。

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吳蓉瑾所在的盧灣一中心小學坐落於上海市中心黃浦區,這裡毗鄰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中共一大會址,有著獨一無二的紅色底蘊與豐厚的黨史學習資源。

16年前,吳蓉瑾發起成立了專門志願服務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的全國第一個小學生講解員社團——“紅喇叭”小講解員社團,第一個吹響了傳播弘揚紅色文化的“紅喇叭”。她帶領學生們一同學習黨的歷史、一同討論撰寫講解稿、一同磨煉演講技巧,用互動學習、深度參與的方式,吸引小學生走進紅色場館,傳承紅色精神,樹牢愛黨愛國的堅定信念。

10余年后,這一紅色文化傳承弘揚的創新舉措成效凸顯,“紅喇叭”社團已培養千余名小講解員,志願講解超過千場。這些平均年齡10歲的“紅領巾”被人們親切地稱為“傳承路上的小不點兒”。

16年來,小講解員換了一批又一批,講解方式也從普通話講解拓展為滬語、英語講解,還創新了快板演出、連環畫展示等多種形式。而陪伴著小講解員的吳蓉瑾,卻始終堅守如一,放棄了每一個雙休日和節假日,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守護著學生們的每一次精彩綻放。如今,在吳蓉瑾的推動下,“中共一大紀念館講解”已經成為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的一門必修課程,覆蓋全年級,全校1330名學生均可以用普通話和英語講解。

許多已經上了大學的小講解員回憶起這段經歷都很感激:“這麼多年,中共一大紀念館的講解詞始終銘記在我的腦海中。吳老師的教導,在我的心中種下了一粒紅色的種子,讓我牢記紅色歷史、永遠愛黨愛國。”

探索情感教育,溫潤孩童心靈

多年前,吳蓉瑾從老校長手中接過盧灣一中心小學接力棒時,發現有一些孩子情感淡漠,缺乏熱情,自我意識濃厚,隻注重學習成績,忽視情感素養。

基於這樣的認識,她開始研究情感教育,成為第一個上情感教育課的老師,為學生搭建了心靈交流的橋梁。

情感教育課的坦誠相告,使同學間多了直接交流的渠道,建立了真摯的友誼﹔情感教育課上的真情流露溝通了師生間的情感,建立了良好、平等、和諧的師生關系﹔情感教育課還開辟了孩子與家長情感交流的通道,使孩子與家長間多了一份相互理解,種種情感體驗教會了學生如何尊重人、理解人,如何以誠待人。

從最初每周利用15分鐘午會課開設的情感教育課到成為一門課程,從最初引導學生宣泄不良情緒,到激發學生積極情感,關注學生生動情趣,直至培養學生高尚情操。

吳蓉瑾還開設了上百節情感教育示范課,用自己滾燙的情感把學校建設成一個“充滿愛的學校”。吳蓉瑾倡導因材施教。她認為每個學生身上都有一個“穴道”,這個“穴道”可能是特長,可能是興趣點,可能是隱藏的情緒,可能是獨特的品質,找准這個“穴道”點下去,學生的潛能就被激發出來了,教育就能切中要害、事半功倍。

因為愛生如子,吳蓉瑾被學生們親切地稱為“雲朵媽媽”。每名學生畢業時,吳蓉瑾都會贈送一張有自己聯系方式的卡片作為紀念,上面寫著“有困難找‘雲朵媽媽’,任何煩惱都可以。”

吳蓉瑾說:“每個孩子都應該得到充分的關注和重視。除了及時提供幫助,還要給予溫暖的關懷,這樣才能讓他們學會積極面對挫折,成為適應社會、身心健康、具有幸福能力的人。”

堅持優質輻射,踐行大愛無疆

教育均衡發展是吳蓉瑾教育夢想的重要內容,將優質教育資源和創新實踐的成果輻射到薄弱地區、薄弱學校是她的一貫追求。

作為教育部信息化資源庫專家,她擔任了校長工作坊主持與培訓任務,多次到青海、貴州、陝西、四川、重慶、雲南等省市的教育薄弱地區,為萬名校長提供在線學習,積極為當地教師開展培訓。

青海、陝西、貴州等地的250多所學校學習和借鑒了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的教育教學模式。吳蓉瑾牽頭承擔了上海市鬆江區、奉賢區2所市郊學校8年的委托管理任務,以及四川省都江堰市天馬山中心小學的重建和支援工作,受助學校教學質量提升明顯,學生學業成績均由區內、縣內末端變為名列前茅。

作為特級校長,吳蓉瑾受組織派遣流動到上海市嘉定區盧灣一中心實驗小學擔任校長。她努力構建“融入情感教育”的現代課程體系,凸顯“情感教育”的辦學特色,為盧灣一中心實驗小學學生提供適合其學習能力、個性發展需要的課程服務,開設70多門本校興趣課程。而依托學校課程建設,夯實教學五環節,盧一實小教師能力也得到了提升,通過3年的努力,她將這所鄉村學校真正辦成了家門口的好學校。

打破傳統“教室”,探索智慧校園

吳蓉瑾在全國率先提出“雲課堂”這一教學模式。

面對信息社會帶來的急劇變化,學校教育應該有怎樣的改革實踐和行動探索,教育應有怎樣的改變與堅守?對此,吳蓉瑾也開始了新一輪的研究。

10余年裡,吳蓉瑾帶領師生積極投身於“雲課堂”的探索實踐,她探索的智慧課堂,打破傳統“教室”概念,隨時、隨地、隨需助力因材施教,教師可以通過信息系統,了解每名學生的課堂進度、學習習慣等,用數據讀懂學生的成長規律,並以此為依據提供個性化指導。

吳蓉瑾還牽頭開發了多個“雲系列”產品。注重學生生活能力的“雲廚房”課程每個功能區域都有媒體的視頻,學生們可根據需要調整學習進程﹔可以監測到動態的心率和血氧飽和度變化的“雲手表”讓體育教師將告別“秒表+紙頭”的測評模式,有效幫助老師制定個性化的運動方案,滿足學生運動需求,此外還有“雲劇場”“雲隨行”等均申報了專利。

吳蓉瑾和老師們齊心協力,通過信息技術呵護學生身心健康成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上海市中小學學業質量綠色指標”綜合評價結果顯示,在保持學業水平領先的同時,學生學習興趣指數持續上揚,學業負擔指數持續下降,信息化助力教育教學作用顯著。目前,學校二年級以上學生都已具備簡單的編程能力,在國家級信息科技相關競賽中共獲獎30個。

27年扎根基礎教育,吳蓉瑾取得的成績無疑是輝煌的,獲得“時代楷模”的她表示,將以此為新的出發點,進一步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盡好一名人民教師的職責,繼續實踐“教有真情,育無止境”的辦學理念,幫助孩子們實現夢想、成就價值,不負黨和國家的期望,無愧於“時代楷模”這一光榮稱號。(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丁秀偉)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